崔长安 - 采参习俗传承人

长白山的采参习俗已有千多年历史,根据采参人的经验和习惯,发展成一套包含专用术语、野外生存技能、特定操守规则和采挖技术的独特文化。

现年六十多岁的崔长安是长白山采参习俗的传承人,他的太爷在清末定居东北后,以采挖野生人参为生,传至他已是第四代。崔长安自小跟随父辈放山采参,18岁已成为「参把头」(把头意指头目、首领),至今已有四十多个年头。

采参其实是辛苦又有点危险的工作,行内有一些约定俗成的规矩和习惯。例如在出发前,崔把头先联同两名同行的采参人到老把头庙拜祭「行业神」孙良,以祈求平安,顺利采参。上山后,三人各持一枝绑上红绳的索罗棍,除可用来打蛇、拨草,更可用来敲击树木发声,以代替语言来沟通。

因放山随时要在山中渡过三、五日,崔把头指每经一座山,都会就地取材搭帐「打床」,在野外留宿。打床的地点需背风向阳、临近水源,搭建时只需砍下附近树枝,就地搭成半圆筒状的骨架子,上铺帆布,便成为帐篷,再以树枝和树叶在地上铺上厚厚一层,上敷一大块塑胶料,上垫几张狍子皮,便成为简便的床铺。崔把头更特意在旁边用石块堆成「老爷府」,作为临时的「老把头」处所,以保佑平安。

采参的传统规矩,包括要「抬大留小」,要足够成熟的人参才能采挖,留下幼小的人参给后人。在「抬棒槌」(棒槌即人参,抬棒槌指挖掘人参的过程)时需十二分小心,用工具轻轻扫拨人参周边的泥土,以保留所有参须,之后更需用苔藓泥土来包裹着人参,以保持新鲜,整个过程随时要花几小时。

© 2018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