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石窟

道教石窟的数量远比佛教石窟为少,龙山石窟是中国现存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道教石窟,非常罕有。龙山石窟群大至可分成三个时期,属初唐时期的第四、五窟,元朝时开凿的第一、二、三、六、七窟,及明代的第八、九窟。

元太宗六年(公元1234年),全真教丘处机道长的弟子宋德芳(号披云子)在龙山上主持修建石窟,以宣扬道教,并特别尊崇全真教师祖。走进石窟参观,有如走进全真教祖庭。其中的七真龛又名玄门列祖洞,分为内、外二室,内室三面墙壁分坐着王重阳七大弟子的雕像,丘处机居中,可惜七子头像均已被盗。卧如龛内,左、右两边各立一名侍者雕像,中间身长1.8米的卧像,据说为全真教始祖王重阳,其侧卧姿态与佛陀涅盘的姿态相仿。

三清龛的五龙浮雕藻井(天井)为龙山石窟另一珍宝,五龙浮游于窟顶,旁边祥云出没,形态栩栩如生,展现了道教大神玉清、上清、太清所居的「三清境」。五帝龛内,一名神秘妇人的雕像正打开门扉、准备迈出,半开半掩的两扇石门,令洞窟产生「室内有室」的立体感,如斯奇特的设计背后到底有何深意,实在成谜。

可惜这座道教艺术宝库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曾被大量盗凿破坏,不少头像经已消失,令游人无法一窥雕像的全貌。

© 2018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