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岳华山古称太华山,有指它是「华夏之根」。文化旅人杜韦瑶(Whitney)从华山出发,游历陕西,路经华山脚下的西汉粮仓遗址,走进米脂县杨家沟马氏庄园。途中,她探索了「古老东方摇滚乐」-华阴老腔,拜访了靖边跑驴这项非遗艺术的传承人,并抽空跑到农家学耕田。

冒雨探华山,Whitney攀上西峰,雾中赏景。以往,曾有「自古华山一条路」的说法,登山只得一条路。另一条登山路由中共解放军于1949年开辟,藉以攻下国民党余军,后来取名为「智取华山路」。

位于华阴市双泉村的京师仓遗址,为汉武帝用以储存粮食的地方,如今仅余残瓦碎片。据说发源于西汉时期漕运船工的华阴老腔,粗犷高亢的歌声曾经响彻河边,现时搬上舞台继续缭绕,但未知可以存续多久。

米脂县杨家沟的马氏庄园,「明五暗四六厢窰」的窰洞四合院,曾是毛泽东、周恩来和解放军进驻的地方。老虎圪塔村的农家内,刘伯伯教Whitney种田;Whitney坐在厨房炉边亲手煮出一锅小米粥,让大家饱餐一顿。

欣赏过靖边县的丹霞地貌,Whitney拜访「靖边跑驴」的传承人张有万老师,看他粉墨登场,并细心将技艺传给一代又一代的学生。

© 2019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