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sy游历青海,从青海湖出发,走访金银滩草原上的废弃核武基地,经果洛藏族自治州,向玉树藏族自治州进发,到访全球最大的玛尼堆,并了解一下花儿和玉树桌舞这两项非遗项目。

相传由文成公主手中宝镜化成的青海湖,四时展现不同的撩人姿态。位于海北藏族自治州的门源县,60万亩黄绿相间的油菜花田在阳光下闪烁着鲜丽色彩。西部歌王王洛宾在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中描述的金银滩草原,曾经隐藏着中国第一代核武基地「青海221厂」,前代中国顶级科学家在此隐姓埋名,默默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花儿」传承人张存秀即席为Maisy献唱这种民间歌曲,并亲切地教她一些演唱技巧,二人更在台上合唱。

途经果洛州,大批路上相遇的氂牛群令Maisy忍不住上前追拍。位于班玛县的红军沟,记录了中共二万五千里长征中,路经青海的一段歴史。

走进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刻记着港人义工黄福荣于地震中舍己救人的精神。玉树卓舞传承人昂加措为Maisy跳出一场源于祭祀的庄严舞蹈,于甩袖、吟唱、抬脚间,展示犹如雄鹰展翅的豪迈舞姿。新寨嘉那玛尼堆以二十亿块刻有经文咒语的玛尼石,为众生祈福。Maisy踏上经石城高处一望,壮观景象令她忍不住为300年来无数人留下的慈悲和善念而感动不已。

© 2019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