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静纯朴的生活文化-芬兰

今天的文化花园有李敏婷介绍芬兰文化,她很欣赏芬兰人对大自然的向往,对当地最深刻的是芬兰的生活文化。芬兰人的生活比较简单,平静纯朴,由于芬兰位于地球高纬度地区,夏天日照时间长,因此当地人会把握风和日丽的日子,享受大自然。

近年亦越来越多香港人喜欢去芬兰旅游,香港直航飞机到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只需要10个小时,如果要前往其他地方例如芬兰北部,亦只需要在赫尔辛基转乘搭其他的内陆航班,很快便到达。

提起芬兰,大家马上想到的应该都是圣诞老人, 圣诞老人可以说是芬兰的象征。一般在游客较多的景点,例如圣诞老人村,那里的圣诞老人是由专人担任,一年四季都可以跟他会面。不过一些比较传统的村庄或是小镇,他们每一条村都有自己的圣诞老人,他们会以民主的方式投票来选出代表自己村庄的圣诞老人。在选拔圣诞老人时,当选者通常在村里比较德高望重的,他平常可能是一个农夫、渔夫、飞机师,所以圣诞老人的饰演者平常的身份其实可能是任何人。在圣诞节时,这位圣诞老人会挨门逐户拜访,向小朋友和所有村⺠送上礼物和祝福,带给居民欢乐。

芬兰除了有大家熟悉的圣诞老人,还有很多特色,例如在夏天时,整个森林都会有蓝莓,蓝莓的花朵还可以用来泡茶。小朋友常常跟着家长或老师去森林采摘,从小就学会辨认各种菌类。

驯鹿是最能代表芬兰的动物,无论是传统文化、⺠族服饰和饰物或流行商品,都可以看到驯鹿的身影。驯鹿主要生活在芬兰北部;它们大部分都被开放式牧养:牧⺠会在春夏两季 让它们自由在平原、森林、山间游走,秋天将它们集中在安全的地方,准备渡过严寒的冬季。现时在芬兰饲养驯鹿的民族先是萨米人,一个很特别的游牧民族,人口只有几万,因此饲养驯鹿这个行业的人其实已经不是很多。由于萨米人居住的地方并不接近海边,因此他们大多居住于北欧的平原、森林、山林等等。作为欧洲原住民,随着年代改变,他们都需要面临转型和现代化的问题。在过往,他们需要骑着马赶驯鹿下山,跟着驯鹿迁徙;不过现在他们只需要乘坐直升机和吉普车就能够知道大家的位置以及驯鹿的方向。另外,在北欧,有一个传统叫作Freedom to Roam,意思是任何人都有权利享用大自然的资源,但有两项条件。第一是不可擅闯私人地方,第二是不可射杀私人财产。

芬兰景色(相片提供 李敏婷)
芬兰驯鹿 (相片提供 李敏婷)
圣诞老人(相片提供 李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