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的异国风情

墨西哥是个多元文化的国家,与历史背景有关。早在15世纪当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西班牙和葡萄牙人展开航海运动,探索南美洲。而西班牙人 就走到墨西哥,并将原住民的旧有文化摧毁,以建立两国融合的新文化, 然后再划分阶级,例如有贵族等级的出现,所以现今我们常见的墨西哥人种就是原住民与西班牙人的混血儿。

墨西哥的宗教迷信

墨西哥是第二大天主国家,国内有接近9000万教徒,周围都设有天主教堂,就像台湾的街头寺庙一样,数量繁多。而且有接近一半的国民每星期都会参与弥撒。由于西班牙天主教传入的关系,墨西哥人对于生死大多抱着开放态度,所以才会有亡灵节这类纪念亡灵的传统习俗。Walter提到他们更信奉巫术,例如在广场上会遇到头戴骷髅面罩,穿着夸张羽毛服装或有身上画有白色纹身,造型很像酋长一样的巫师,在街头上为国民进行驱病和祝福好运的仪式。这传统可追溯至远古玛雅文明时代,巫师会在金字塔上进行活人祭祀,并让祭品的的血液流通整个金字塔,从而取悦及吸引象征着神明的蛇出现,非常骇人。

墨西哥的饮食文化

墨西哥人日常喜欢吃称为Nachos 的烤乾酪辣味玉米片,因为当地长年天气乾燥关系,所以最主要种到的谷物都是以玉米居多,故此他们经常会提炼玉米粉以制硬饼进食。而且他们更会进食昆虫,例如街市会贩卖着朱古力外层的蚱蜢零食等。Walter亦提到当地人民的性格豪放,大多喜欢饮从龙舌兰植物提炼出的Tequila (龙舌兰酒), 之后就会进食油腻食物解酒,例如是羊肉和羊杂煲肉碎,十分另类。

(相片提供: 纪晓华)
(相片提供: 纪晓华)
(相片提供: 纪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