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黛Ao Dai是越南的国服,ao源于汉语「袄」,在现代越语里则指遮盖到颈部以下的服饰,而dai的意思就是「长」。

早期的越南奥黛,深受中国清朝旗袍影响。然而奥黛的发展不仅受到中国旗袍的影响,也汲取了欧洲,尤其是法国时装设计。

它通常使用丝绸等软性布料,上衣是一件长衫,类似中国旗袍,上身剪裁突显女性的曲线,而两侧开高叉至腰部,走路时前后两片裙摆随风飘逸,下半身配上一条喇叭筒的长裤,因此无论日常生活都很方便过去奥黛裙摆长到脚踝,现在为了方便女性骑乘交通工具因此改短,有的甚至短到膝盖。

过去奥黛的颜色代表了年龄与地区,少女是纯洁的白色,未婚女子是柔和的粉色,已婚妇女则是深色越南「革新开放」以后,越南政府开始重新提倡奥黛,奥黛因此才1986年再度流行起来,并成为女性公务人员、旅馆接待、新闻主播、航空公司空姐以及高中女生的标准制服。

越南政府鼓励妇女在正式场合穿着国服。例如,大中院校的女子校服定为白色国服。春节时普遍穿红色的,丧礼穿黑色,婚礼以粉色为最佳。

所以,在胡志明市街道上,时有遇到穿着传统服装的竟然都是女学生,一到上学或放学的时间,街道上成群的白色「奥黛」。

越南国服奥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