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是个热带国家,有着充沛的阳光和雨水,为各式各样的植物提供优厚的生长环境。在众多植物中,荣登马来西亚国花「宝座」的是大红花,又名朱槿。

大红花最早种植于中国的岭南地区。汉朝的《山海经》中就有记载「汤谷上有扶桑」,晋朝嵇含的《南方草木》中也记载「其花如木槿而颜色深红,称之为朱槿」。后来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人下南洋做贸易,大红花也传到了马来西亚。

大红花顾名思义有着鲜艳的红色,有五个单瓣、单支花蕊。红色有着「勇敢,强大的生命力与快速的繁衍能力」的意思,象征马来西亚国家与国民生生不息地茁壮成长;五个花瓣则代表马来西亚的国家原则——「信奉上苍、忠于君国、维护宪法、尊崇法治、培养德行」。大红花的图案被刻在国徽上,也印到纸币上,以这个红彤彤的花朵象征马来西亚人对于自己祖国的热爱。据说佩戴大红花有一个特别含义:女孩子如果把扶桑花插在左耳上方,就是「我渴望遇见爱情」,如果把花别在右耳上方,则表示「我已心有所属」。

马来西亚国花—大红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