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国花分为两种:第一种是日本皇室认定的菊花;第二种是日本民间认定的樱花。在公元386年,菊花由中国经朝鲜传入日本。在日本人眼中,菊花是高贵的植物。 每年九月初九的重阳节,是日本的菊节。当时的皇太子会率领一众臣子拜见天王,君臣会一齐赏菊。到10月,天王会再设「残菊宴」,邀请群臣为菊花饯行。

由公元797年至今,菊花是日本天皇的象征,皇室于纹章–「16瓣菊花纹章」上的图案都是菊花图案。当时除了国家和皇室贵族,任何人都不得使用菊花图案;到现在,老百姓只会在喜庆的节日,例如在婚礼使用菊花图案。可见日本人对皇室的尊敬。

樱花是日本的原生植物,自古以来一直为日本人民所喜爱,每年都吸引不少游客到日本赏樱。樱花亦是代表着日本民族,它与富士山一样是象征着勤劳、勇敢和智慧。

有人把樱花比喻为人生,樱花开花的时间是很短暂的,我们应该把握有限的光阴,使我们的生命像樱花一样,璀璨的绽放。

日本国花—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