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自制贺年装饰

自制贺年装饰

2021-02-08

中国人过农历新年,喜欢在家贴上挥春、挂上彩灯庆节。除了在商店购买现成产品外,也可以自己制造贺年饰物。

旧利是封,随了循环再用派利是外,原来可以用来制成应节「利是花灯」,环保之余,款式亦够独特!
粉饰家居 环保
豆知识:利是封花灯
嘉宾:Celia(手作人)
材料:30个尺寸一样的长型利是封、胶纸、红色棉线、鱼丝
步骤:
  1. 首先把6个利是封顺序「横放」,于内侧用胶纸贴好,造成花灯的顶部。
  2. 然后将6个利是封横放,排成「米」字形状,于内侧用胶纸贴好,放入顶部成为骨架。
  3. 再来类似第一个步骤的做法,但今次要把6个利是封顺序「直放」,然后于内侧用胶纸贴好,造成一个六边形的花灯底部。
  4. 然后同样把6个利是封直放,排成「米」字形状,于内侧用胶纸贴好,放入底部成为骨架。
  5. 把红棉线扎成一束束流苏,分别贴在6个利是封底部,再用笔协助将它们卷成一条,作为旁边的装饰物。
  6. 花灯的顶部放在底部之上,用鱼丝绑好,并在顶部的角落贴上装饰物。
  7. 最后在花灯底部也贴上流苏,完成。
除了制作花灯外,旧利是封亦可以用来制成「利是纸扇」,放在墙上装饰。
粉饰家居 环保
豆知识:利是封纸扇
嘉宾:Celia(手作人)
材料:19或20个尺寸一样的利是封、钉书机、胶纸
步骤:
  1. 首先把12个利是封对摺,在底部用钉书机钉好,然后把它们顺序排好,再用钉书机钉好,形成扇形。
  2. 然后把7个利是封对摺两次,放在扇形底部用钉书机钉好,成为骨架。
  3. 把扇的底部骨架夹起,用胶纸贴好。
  4. 最后将1个利是封摺成小长方形(封面有祝福字句效果更佳),贴上流苏,再贴在扇上,完成。
只要花点心思,旧利是封除了回收再用之外,特别适合用来制作新年装饰品,为家居加添新年色彩。
知多啲

节日环保贴士

除了回收旧利是封及制作装饰物,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提供更多节日环保贴士,务求做到物尽其用,源头减废。希望新一年,大家可以加把劲,保护地球。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