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厨房洁净大法

厨房洁净大法

2020-07-13

在家烹煮美食是一种享受,但事后要清洁满布油渍污渍的厨房,想起也令人头痛。到底有什么方法可以轻松清除厨房油渍污垢?

为保持厨房内的空气流通而经常,大家会开动厨房抽气扇、抽油烟机抽走油烟,机身及零件自然容易满布油渍,该如何快速有效去除呢?
清洁
豆知识:清洁抽气扇、抽油烟机
嘉宾:梁瑞堂(仁爱堂家务助理导师)
工具:胶盆、黄粉、热水、汤匙、钢丝刷、抹布
步骤:
  1. 把黄粉倒入胶盆内,加入热水,分量是1汤匙黄粉加入1碗热水。
  2. 把配件放入黄粉水中浸泡3分钟。
  3. 用抹布及钢丝刷清洁配件上的污渍。
  4. 把清洁后的配件放入另一盆清水内冲洗,沥乾水后用布抹乾。
  5. 安装回原位。
另一个厨房黑点就是洗碗盆。因为经常流入食物残渣 及油脂,容易引致排水管淤塞,产生异味,而盆边又因长期潮湿关系,胶边容易发黑。到底有什么方法可以令喉管再次通畅无阻,胶边回复洁白?
清洁
豆知识:清洁洗碗盆及周边
嘉宾:梁瑞堂(仁爱堂家务助理导师)
工具:小梳打、大梳打、白醋、热水、胶盆、牙刷、抹布
步骤:
  1. 清洁洗碗盆:把大梳打倒入胶盆,加入大约一汤碗热水。
  2. 倒入洗碗盆内,等待5分钟后,重复步骤,总共做4次,最后用热水冲洗一次。
  3. 清洁洗碗盆周边:把小梳打倒入胶盆,加入白醋,出现大量泡沫时,就用牙刷蘸泡沫去洗刷污渍。
不论是传统格局的厨房抑或是开放式厨房 ,做好日常清洁,就不易藏污纳垢、滋生细菌或产生异味,绝对是大家要留意的地方。
知多啲

抽气扇安全贴士

抽气扇长期运作,积聚的油污不单引起卫生问题,还会增加火灾风险。《选择月刊》第395期的报告,除了教大家如何选购抽气扇,内文更附有「安全贴士」,内容包括安装、使用及保养,教你安全使用家中抽气扇。

厨余

厨余 (Food Waste) 是指食材料理前后的所有废弃物,如饭菜残渣、生熟食材或过期食品等。厨余的产生跟消费者的饮食行为有直接关系,通常是准备过多份量,因而浪费食物。节庆过后,因为应节食物过期而丢弃的情况尤其严重。虽然厨余可循环再造转化成堆肥等有用资源,但只是治标的补偿性方法。

开放式厨房的消防要求

近年开放式厨房非常流行,不过开放式厨房设计有很多要素需要考虑,其中「消防要求」是大家不能忽略的。根据法例要求,开放式厨房必须安装烟雾侦测器及消防花洒头,并由大厦管理处安排承办商作年检,以策安全。违反以上要求,可令单位的保险单失效,或导致火警风险造成的损失不受保障。

更多有关法例及详情,请参考消防处网页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