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皮肤屏障

皮肤屏障(Skin Barrier)是人体天然的保护机制,主要是保护表面皮肤,当屏障功能变弱时就会较容易患上皮肤疾病。

湿疹原因


现今医学上认为湿疹是遗传性的问题。皮肤屏障功能的好坏能遗传至下一代,但其功能亦能随着年纪增长而逐渐成熟。例如,小孩从两岁开始有湿疹,但只要好好打理皮肤,湿疹问题亦会随年逐渐得到好转。假如不小心打理,或没有做好消炎处理,屏障功能则不能随年增长而变得成熟,湿疹问题便难以好转。

皮肤屏障功能


湿疹是由于皮肤屏障功能出现问题,在产品方面,各大药厂一直研制最有效的油膏,务求提供最接近皮肤屏障功能的产品,改善湿疹问题。而患者方面,应留意洗澡后的滋润保湿程序,使用合适的湿疹药膏和润肤膏,有需要时可多涂上一至两次润肤膏。

另外,应小心保护脆弱的湿疹皮肤,避免做用含色素、香味等刺激性或容易致敏的产品。

在冬天,湿疹问题主要出现于膝盖以下、手掌,脚掌等容易乾燥的地方,在夏天则不同,主要出现在颈、手踭等容易出汗的「摺位」,故此,要就患处加强保护。

家居清洁


湿疹皮肤特别对尘蟎敏感,而尘蟎通常附在旧家俬、旧床褥、旧书等地方,故应该用强力、过水式的吸尘机加强清洁,甚至更换床褥。

湿疹药膏


湿疹药膏或会带有轻微类固醇,以迅速达到消炎效果,只要经医生诊断和配方,一般在有效治疗之外并不会产生副作用。至于婴儿患者,医生亦会因应配以合适剂量,不会造成副作用。如家长担心,可咨询医生或向医生提出转用非类固醇药物的要求。

相关条目:
异位性皮肤炎 / 湿疹
奶癣 / 小儿湿疹

相关分类
皮肤科
资料来源:2014年1月2日香港电台第一台《精灵一点》节目

黄伟杰医生

皮肤及性病科专科医生

最后更新:2014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