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游学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游学听我讲
游学听我讲 > 曾剑华
曾剑华
曾剑华

瞓身旅飞人、旅游作家、大学讲师、摄影师,身份多重。2010年获台湾观光之友奖,曾出版多本著作。 个人网址: kimpeacock.com Facebook 专页: facebook.com/瞓身旅飞人曾剑华


京都传统艺伎文化

2016-10-05

 

体验艺伎是在京都不同年间学习的

第一部份:学艺伎
正式学习约5-6年,每天学习茶道、花道、日本舞蹈、三味弦和礼节礼仪

坊间有短课程一周,或一个月及三个月
以讲解和服造型及化妆等

早上上堂:埋解舞妓和艺伎之分、头饰与美容、和服造型设计
下午外出,到寺庙参观、买美容用具与材料
观摩化妆师等

课程费用约8万几日圆,兑换港币约6,000元


第二部份:看艺伎
关根由佳(宫川町) / 只园角 / 上七轩歌舞会
艺伎从头到脚都很讲究,如梳头的工具都有几十款,表演的和服跟一般和服不同,衣领位开得比较低,就是要展示颈部的美感。
艺伎表演京舞、扇舞、弹三味线、打鼓及茶道等。
若非茶屋的,表演时间约1小时左右。若是茶屋的演出时间以烧一炷香,即大约是现在的30分钟。她们通常会有几轮不同形式的表演。有些茶屋(艺伎表演场所),艺伎未必会表演,有的只是纯倾计为客人解闷;有的会玩「御座敷」即包、头游戏,输了要喝光一杯清酒。

收费
表演场有4月、6月底 10月初,其他月份则留意有没有,通常一天内会表演三场,12:30~ 14:30~.16:30~.
约日圆4,800 / 4,200 / 二楼山顶位:2,800 / 2,200

茶屋约日圆2~4万元


第三部份:做艺伎
由化妆师青江伸泰亲自操刀为笔者化妆,着和服,摆姿势

花了一年时间跟青江伸泰沟通,最后答应为我体验艺伎。
先在那堆价值足够买一层楼的「京友禅」里挑件来试亲身感受。选好后换上日式内衣,坐在化妆间等青江伸泰操刀。师傅以手搓揉「蜡」,在我这张未上色的「麻布」打底,涂上冰凉凉的白色颜料,再印上白粉。接着在颈后画上「三本足」,即留有三条线。然后沿眼睫毛根细心勾勒出精致的眉形,唇上画完再印,印完再画,来回几次直到红唇亮丽。由于脸上涂了厚厚的妆,倘若咀角微笑,眼角的鱼尾纹都会看得见,怪不得艺伎没表情。

经过58分钟的化妆后,师传提点是如厕的时间,当穿了和服后便没机会了。起初我不明,但随便数数,身上起码有十多件东西,包括几层和服、腰带、带板、带枕等。先束胸,穿和服,绑腰带,呼吸困难。再者长时间要挺直腰骨,真的很累;加上头上假发与头饰长花簪甚重,走路时真的不能健步如飞,连屈膝坐下来都要人扶着,这刻才明白师传用意。

再经过24分钟的装扮后完成舞伎。随即学造手,拿扇是这样的,取物件是这样,每个动作看似蕴含着一个个意符,好不容易摆出「美人」姿势,可惜我是门外汉,只能形似,不能神似。从文化角度来看这个装扮很颠覆,化妆可以隐没性别,不知妆后的人是男是女。我问师傅:「多男性来变身艺伎吗?」他说:「可不少,不是女性的专利」。

音乐方面,我想起山口百恵一首歌「いい日旅立ち」,有句歌词「ああ 日本のどこかに私を待ってる人がいる」好像说明了某个地方,有着等待我的人,艺伎也是等待着她的客人到访。

或者想起谢安琪《艺伎回忆录》浓妆惊喟衣绢华丽背后,又没有人懂得欣赏呢?

(照片由被访者提供)

 

载入中...
收 听
一般市民想体验艺伎可到京都市内的影楼预约
一般市民想体验艺伎可到京都市内的影楼预约
剑华穿上价值十多万日圆的京友禅和服
剑华穿上价值十多万日圆的京友禅和服
艺伎化妆品
艺伎化妆品
关根由佳不到二十岁以当上艺伎
关根由佳不到二十岁以当上艺伎
上七轩歌舞会是艺伎表演场所之一
上七轩歌舞会是艺伎表演场所之一
学摆阴柔的姿势,如何优雅地拿起京扇
学摆阴柔的姿势,如何优雅地拿起京扇
剑华体验传统艺伎妆
剑华体验传统艺伎妆
化妆师青江伸泰在剑华脸上画眼线。
化妆师青江伸泰在剑华脸上画眼线。
关键字: | 京都 | 传统 | 艺伎 | 文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