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游学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游学听我讲
游学听我讲 > Peter 黄兴桂
Peter 黄兴桂
Peter 黄兴桂

人称「皮蛋黄」、「桂神」、「灯神」、「Peter黄」,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香港著名足球评述员。


洛杉矶球赛评述文化

2015-01-13

 

黄兴桂在游学听我讲再次带大家到洛杉矶游学。

他说自己在当地15年学生生活中,虽然求学阶段主修工商管理,但很多球赛并没有错失过,主要是和他副修体育有关,所以经常会去看篮球、 足球、棒球等赛事,并留意到当地人评述的技巧。

黄兴桂说自已很留意一些美国英国殿堂级的旁述员,举例来说美国的湖人队和捕奇队两位耀眼的评述员就很吸引他;捕奇队的史高利先生现今已是86岁高龄,但现在仍然担任棒球评述,他从20岁开始担任评述至今不言退。

由于他说话不温不火,英文流利加上评述时从不偏袒任何一队,本身有高深的文化水平,每每在评述过程中,总会从中带出一些故事给观众或听众,例如评述棒球时,他会说一些与棒球有关的小故事或贴切的事物吸引,所以令球迷除了看球赛,还吸收很多其他事物或文化;举例来说例如1988年洛杉矶队对阵沃克兰,当时洛杉矶队实力不及沃克兰队,但却以五场对四场,夺得世界排名赛冠军,在第四场终场时,现场有一位弹吉他的专家在中场休息时会弹奏歌曲,那位女士叫做海伦,由她弹出孤星泪的曲子,孤星泪是很凄惨的,评述员透过讲述这首歌曲及用法文解说,令听众、观众能够掌握孤星泪的法文正确读法,并且令大家对孤星泪有更深入了解。

另外他有很多很具水准或幽默的代表语言,用来演绎球赛的发展或一个镜头,所以令球赛更加生动。这些属于金句的演译往往是无法之前准备好的,是突然间爆肚而来,这些都是要靠平常储藏而来在心底里的知识,在适当的时候取出来派上用场。黄兴桂说殿堂级的老师教导他们切勿以为准备好的资料可以随时刻意地加诸于评述。

至于篮球方面,很多术语例如入樽,拆你屋子这类很多字句,都是由著名评述员戚相先生发明,另外评述英国足球的Martin Tayler,这三位大师父都提醒后辈担任评述员有三项要素,第一要对自己工作有热情,第二要勤奋,第三不要将自己当作球星、球员或教练,第四要客观地看球赛,并要不断地累积看球赛经验作自我增值。

谈到足球评述大师Martin Tayler,黄兴桂说他为人谦卑很乐意与后辈交流。黄兴桂忆述2007年他来香港担任评述期间,除了事先掌握并视察各球队的赛前准备及操练,为评述做足事前准备外,他连吃午餐都很随便,他刻意不吃得太丰盛仅吃简单的一餐,反而将精力放在评述球赛的准备工作上。

 

载入中...
收 听
关键字: | 黄兴桂 | 美国 | 评述 | 球赛 | 洛杉矶 | 游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