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游学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游学听我讲
游学听我讲 > 夏妙然 Serina Ha
夏妙然 Serina Ha
夏妙然 Serina Ha

香港电台数码台主持


日本盆栽文化知多啲

2015-07-29

 

日本盆栽艺术, 即系我地平时叫开的盆景植物,大家有无见过呢? 盆栽艺术虽然佢唔似歌舞伎咁光芒四射,又或者宝冢剧团咁魅力诱人,但作为日本文化的精髓,佢绝对系处于国宝艺术中的首位架!

何谓盆栽?
其实盆栽顾名思义系栽培响盆中的植物。盆栽的精巧之处就系将自然的风景缩细到盆盘之中,响里面种植树木。依种艺术系需要非常高程度的技术,所以响世上从事依个行业的巧匠可以讲话系少之又少。相信无论边个都好,一旦被依项艺术深深打动同吸引之后, 都一定会从中得到精神同感官上的愉悦感!

歴史
   其实,对于盆栽研究我们可以追溯到古埃及,日文中「盆栽」就系来自中国汉字,依项艺术从7世纪开始就被传入到日本。当日本遣唐使出访中国归来之后,他们带返黎的文化艺术瑰宝当中就包括咗盆栽技术同艺术嘞。19世纪,热海、兵库的学者敲定咗「盆栽」一词的使用,但依个词就要过成1个世纪之后先至流行起上黎嘞。

到咗明治天皇时期,盆栽响日本逐渐风行起黎,好多珍奇瑰宝都被储藏喺皇家庭园之中。与此同时,盆栽亦进入咗大量生产期并且出口到西方世界。当然,最具审美特性的艺术品就梗系留返响日本国内保存啦。之后几十年间,社会对盆栽艺术需求激增,各种唔同盆栽展示遍布全国,专门讲解盆栽杂志亦大量涌现,使盆栽艺术响日本文化中占咗重要一席位。

制作盆栽的技巧

   制作盆栽关键就系在于选用易成形老树干。最流行的技巧就系栽植果啲生长中的树干粗壮的树木,依啲树木定植咗之后,根部容易生得得快,营养就能够被吸收到分枝嘞。

   另一方面,对盆景爱好者黎讲,挑选合适的盆景材料亦系另一项艰巨的任务黎架。好多盆景爱好者都会去苗圃度搵啲靓的盆栽材料。其实所选择的盆栽材料必须要适应当地气候,如果游客将盆栽带返自己国家,就一定要额外呵护佢地嘞。

 

载入中...
收 听
关键字: | 文化 | 盆栽 | Nicola | 日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