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粤剧团「头架」杨健平
2023-08-12
粤剧团「头架」,相当于管弦乐团的指挥。一般人想像这个岗位由经验丰富的人士才可以担当,但只有20岁出头的杨健平,14岁就开始担任头架,是香港年轻的头架之一。

杨健平成为头架之前,主力幕前演出,可惜13岁时经历发育变声导致唱不到高音,只好转战幕后。梦想号启航主持黎颖瑜请来声辉粤剧推广协会剧团头架杨健平,分享他的音乐及戏曲之路。不少人感觉粤剧很「老饼」,但杨健平指粤剧也可以很「西化」,「身处这个时代,我接触很多现代、西化的东西,有责任思考怎样完善广东音乐,既可以西化,又能秉承传统。」
年青花旦谢晓莹谈新编粤剧
2023-08-06
年青粤剧花旦谢晓莹于2013年出道担正印花旦,当时以《宋徽宗与李师师》题材撰写新曲,得到文武生林锦堂先生支持,与她灌录新曲,可惜唱片未面世而堂哥溘然离世。为纪念堂哥逝世十周年,晓莹把灌录多年的歌曲,公诸同好,同时向堂哥致敬。

另外她以香港历史写成新编粤剧,并安排新制作呈献给粤剧观众。《戏曲天地》访问谢晓莹谈新剧。
©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