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七集

23

10

第四十七集

雷东宝与小雷家众人前去江阳电线厂,并向工人表示愿意让他们去小雷家工作,成功收拢人心。雷东宝前去宋运萍墓前,倾诉若是妻子还在自己该是怎样的光景并痛哭起来。韦春红走到宋运萍墓前,表明自己己另有所爱,不会再来找雷东宝。闵忠生背弃约定踢走水书记,宋运辉递交申请书调任至东海。其后,他向水书记承认自己的错误和幼稚。水书记并无责备之意,反而教他保护自己,还支持他去东海,宋运辉深鞠一躬与师傅道别。

其余集数

第一集
06/09/2021

1978年,宋家姐弟双双过了高考分数线,弟弟宋运辉更是考了全县第一名。然而老猢狲以家庭成分不好为由,阻碍俩姐弟交政审资料,几经波折最终由镇革委会的李主任收下资料。在革委会门口,宋家姐弟和老猢狲发生争吵,宋父替儿女向老猢狲道歉,请他高抬贵手不要到镇上告他们。烈日下,宋运辉站在镇革委会院中,一遍遍地背诵着中央文件和《人民日报》中关于高考政策的文章,引来许多群众围观。

第二集
07/09/2021

李主任告诉宋运萍,县里决定给宋家一个上大学的名额,只要姐弟中有一个主动放弃,另一个就可以上大学。宋运萍含泪写下放弃政审的申请,让弟弟去上大学。宋运辉得知姐姐自愿放弃机会,情绪激动要去理论并脱口而出是父亲害了全家。宋运辉和姐姐谈心,感慨之前不够懂事,他告诉姐姐会好好读完大学,改变家里的前途。其后,宋运辉来到大学报到,进入一片崭新的新天地。

第三集
08/09/2021

宋运萍父母四处奔波帮他安排工作,但并不顺利。其后,宋运萍去大学探望弟弟宋运辉,临走前用卖辫子的钱给弟弟宋买了白衬衫。复员军人雷东宝救下险被三轮车撞到的宋运萍,对她怦然心动。回到家,老书记安排雷东宝做大队副书记,研究承包责任制的文件。同时,雷母想为儿子相亲,却因家里太穷,没有女生愿意嫁入门。雷东宝承诺,一年内一定娶个好姑娘入门⋯⋯

第四集
09/09/2021

雷东宝找老书记商量分田地,直接搞包产到户,但胆小怕事的老书记并不同意。雷东宝决定自己安排分组事宜。而宋运萍希望通过自己双手,改善家里的生活,再利用卖兔毛的钱买半导体上电大自学。雷东宝邀请宋运辉去小雷家大队现场讲解包产到户的内容,然而却引起极大的误会⋯⋯

第五集
10/09/2021

小雷家召开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动员大会,雷东宝说要通过抓阄把所有的地分配给每个人,让老书记吓了一跳。老书记带头举手表决,顺利完成分地。宋运辉觉得雷东宝狡猾阴险、怕姐姐受欺负,想把姐弟在小雷家的事告诉爸妈,却被宋运萍拒绝。过年前,雷东宝提着年货向宋运萍道歉,不经意间透露出对宋运萍的倾慕⋯⋯大年初二,雷东宝召集小雷家的壮丁,宣布接下来烧砖窑、搞养殖的计划。

第六集
11/09/2021

安云大学附属小学聘请校外政治辅导员,虞山卿建议宋运辉报名。另外,雷东宝让砖厂的砖每块便宜两厘钱,还接受雷士根的意见实行计件考核办法,令小雷家的砖大卖。雷东宝得知宋运萍在红卫镇革委会办事时受了委屈,主动为她出头,宋运萍心存感激。宋运辉到附小做辅导员,学生梁思申当众顶撞老师,宋运辉看不过去,跟她讲道理,反被她气走。宋家成功摘帽,宋运辉和姐姐通信,讲他对雷东宝的看法,宋运萍却认为弟弟对雷东宝有偏见。

第七集
12/09/2021

雷东宝为村里换回一辆拖拉机,并把砖厂的账交给雷士根计算,还把老书记按劳分配所得的薪金送回。此外,雷东宝拿票换了辆自行车,告诉宋运萍可以每天接送她去县里读电大。宋运萍向他表达弟弟信中所说,关于如何解决共同致富的问题。雷东宝深以为然,并向宋运萍表达爱意,说要带她过上好日子。小雷家分地和建砖厂的事被老猢狲告到公社,老书记被带走,雷东宝坚持自己做的事是符合国家政策的,去县里见徐县长⋯⋯

第八集
13/09/2021

雷东宝召集大队干部开会,宣布带领全大队共同富裕的规划。另外,梁思申向宋运辉讲述她做个坏学生的因由。陆教授让宋运辉到新实验室帮忙,有机会接触到国外最新的技术论文,令宋运辉兴奋不已。雷东宝到电大接宋运萍下课,两人一路开心地骑车回家,雷东宝跟到宋家,冲进院里请宋父宋母把女儿嫁给他,赖皮地让宋运萍答应了他的求婚。在梁思申的建议下,宋运辉把亲戚朋友和姐弟俩的同学请到宋家送亲,雷东宝带着小雷家的乡亲们欢欢喜喜地到宋家迎亲。

第九集
14/09/2021

婚后第二天,雷东宝带宋运萍来到小雷家祖山,许诺自己不会让她受委屈,也一定要带小雷家过上好日子。在宋运辉的建议下,梁思申决定遵照妈妈的安排去美国读书,两人约好再见面。雷东宝和宋运萍回娘家,遇到挑着扁担卖馒头的杨巡。聪明机灵、说话头头是道的杨巡让雷东宝印象深刻。公社支持雷东宝担任大队支书,令老书记情绪低落。另外,雷东宝扩建新砖窑遇到资金问题,老书记带头支持雷东宝,雷东宝到信用社借款,听说信用社准备建宿舍楼,懂建筑的雷东宝眼前一亮。

第十集
15/09/2021

小雷家建筑工程队成立运营,效益可观,雷东宝和雷士根商量,要开自己的预制板厂,产品直接用于小雷家建筑队,四宝主动请缨负责预制板厂。每天养兔子、上课、做家务,还要应对婆婆刁难,令宋运萍喘不过气。雷东宝知道母亲对妻子的刁难,心中歉疚,宋运萍心下感动,不让雷东宝去找雷母理论,自己心平气和地跟雷母沟通,婆媳关系缓和。雷东宝想对外出售预制板,缓解村里紧张的财政状况,县里因外界对小雷家的争议太多,难以给予支持。因拿不到钢筋水泥的购买指标和批条,去县里采购预制板原料的四宝也铩羽而归⋯⋯

第十一集
16/09/2021

雷东宝前去省城购买原料,并向宋运辉和他的室友们请教经济问题,众人展开激烈讨论。虞山卿向雷东宝介绍钢筋卖家,而雷东宝却没有买这批来路不正的钢筋。几次求购无果后,雷东宝仍不放弃,终于遇到同是工程兵出身的李厂长,按市场最高价买到钢筋,还一并解决了水泥的问题。小雷家的工厂与砖窑、鱼塘、长毛兔养殖等产业开始发展起来。优秀的成绩却引来其他企业眼红,十几个企业联合上告小雷家贩卖国家物资,县委因而成立了清查小组。

第十二集
17/09/2021

宋运辉看见杨巡被联防队抓走,到革委会求情,李主任劝他找雷东宝去县里求情。士根提醒宋家两姊弟,有心里准备雷东宝即将会被拘捕,而红伟亦准备逃走。雷母因而慌了神,宋运辉却认为贸然逃走反而授人以柄。四宝潜入部队偷出账本,却被误导烧毁了可以证明雷东宝清廉的证据。回村的雷东宝并没有逃走,但可以清白的证据已被烧毁⋯⋯

第十三集
18/09/2021

雷东宝被扣在县招待所,有人想借他的事铲除支持他的徐县长。不过,徐县长并不在意,只派秘书陈平原找雷东宝,让他从小雷家找个人来顶罪,被东宝一口拒绝,最终省委暂停清查工作。杨巡感谢宋运辉和雷东宝把自己救出来,表示要去东北闯一闯,挣钱帮家里减轻负担。

第十四集
19/09/2021

小雷家的砖厂遭到县砖厂压价竞争,兔毛收购被停,建筑队停工,工厂也跟着停运,各项产业都受到打压。雷东宝派老猢狲和四宝去上海卖兔毛,而其他产业依然没有起色,雷东宝动员小雷家停发工资共渡难关。小雷家继续生产,坚持到底,终于县砖厂停工,小雷家的砖恢复正常价位,其他产业也都有了转机。

第十五集
20/09/2021

宋运辉向徐县长请教经济问题,被称赞视野开阔。中央提出加快农业发展的决定,小雷家被县里视为典型代表。临近毕业,宋运辉与虞山卿竞逐金州化工的唯一招聘名额,最后由虞山卿入选。宋运辉难掩失落,雷东宝替他鸣不平。其后,金州厂为宋运辉增加就业名额。正式入职后,宋运辉受到优待,被安排住进双人宿舍,令他一头雾水⋯⋯

第十六集
22/09/2021

宋运辉第一次见到派人照料他的水书记,得知自己因为被老徐县长推荐,而获得特别照顾。水书记表示金州厂未来最大的任务是技术整顿,指责刘总工的招聘工作没做好。宋运辉被分配到一分厂做轮班工人,成为厂长负责制下,水书记失去权力的牺牲品。寻建祥让宋运辉帮他约副食品店的服务员张淑华约会,宋运辉却被张妈妈看中。雷东宝在家跟着宋运萍学账目知识,宋运萍告诉他自己可能怀上了孩子,让雷东宝激动不已。

第十七集
23/09/2021

市电线厂欠小雷家工程款未还,小雷家因而拖欠水泥厂的款项。雷东宝陪宋运萍到县医院检查,其后两人在影楼甜蜜合照。张妈妈请金州厂的黄师傅向宋运辉説媒,寻建祥将宋运辉扮成摩登青年让她死心。虞山卿借口厂里整顿纪律,向宋运辉要回借书证。宋运辉被黄师傅表扬,却因一天下几十张保修单而被几个维修工围住,幸好寻建祥及时赶到解围⋯⋯

第十八集
24/09/2021

建筑队、砖厂、工厂的回款都有困难,令雷东宝等人烦恼不已。调回北京前,老徐找到雷东宝,鼓励他在遵纪守法的基础上大胆做事。车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拿到奖金的工人纷纷感谢宋运辉。虞山卿奉命将此事写成通讯,不过最终的报道中只字未提宋运辉。原来是刘总工,以保护宋运辉为名删除了部分内容。宋运辉在资料室看书,被管理员发现,并要带他去保卫处⋯⋯

第十九集
25/09/2021

水书记与宋运辉在图书馆相遇,了解到厂里所谓先进的技术已不是外国最先进的技术。刘总工告诉宋运辉删除报道一事,提醒不宜太出风头,以及不要与水书记走得太近。刘总工和费厂长知道宋运辉向水书记借资料一事,担心这会影响金州引进外国生产线的布局。宋运辉转职到生技科做技术员,他手下的两个技术员懒散怠工,于是他只能承担起三人份的工作⋯⋯

第二十集
26/09/2021

宋运辉得罪了费厂长的人,被放假两星期而感到委屈。宋运萍发现弟弟有心事,细心开导让他重新振作。宋运辉休假结束,在水书记的指导下,张贴工作流程,解决了技术员消极怠工的问题。工厂倾向引进新技术以作设备改进,水书记告诉宋运辉,他虽不是技术出身,也想为设备引进做贡献,宋运辉主动请缨帮他完善技术文章。水书记答应了他,并告诉他这篇论文的前因后果不要向第三个人提起。

第二十一集
27/09/2021

老猢狲带着几个人去电线厂讨债,并唱歌嘲讽袁厂长。雷东宝和宋运萍在家里畅想着孩子出生后的情形,无比幸福。听闻去电线厂讨债的人被打,小雷家的人开着拖拉机直奔电线厂,雷东宝听后赶忙跟上。宋运萍忧心不已,去找老书记帮忙,其后再接通市公安局和陈平原的电话,愈发心惊。两队人马对峙着,雷东宝禁不住旁人煽风点火,没去控制事态,导致两边起了冲突。心神不宁的宋运萍在盘点钢筋的时候被绊倒,因而大出血,辗转被送往卫生所、县医院。雷东宝听到消息,跌跌撞撞赶去,却只见到奄奄一息的妻子。

第二十二集
28/09/2021

突闻噩耗的宋运辉被水书记的车送回小雷家,他冲进灵堂对瘫倒在地的姐夫大打出手,痛哭质问。而姐姐的临终遗言还是放心不下姐夫,早已哭到失声的雷东宝用钢笔尖在手心刻下「我这辈子不娶」几个血字。宋运辉终于渐渐打起精神,却被水书记告知论文方向有问题,他仍坚持自己的观点,水书记批评他急功近利。雷东宝整日闭门对着旧物呆坐,不吃不喝,小雷家的事务也每况愈下,众人无力改变他,也无力挽救小雷家。

第二十三集
29/09/2021

老书记等人请宋家父母去劝雷东宝,宋父表示宋雷两家再无关系,不肯答应。宋运辉在电话中告诉父亲,他们可以去劝姐夫,自己却永远不会原谅姐夫。二老把雷东宝叫到宋家,见雷东宝形容憔悴,心疼不已。最终因为二老的照料和开解,雷东宝终于有了活下去的力量,重新开始工作。此外,刘总工见宋运辉进取好学,让女儿刘啓明给他送工作笔记。见到刘啓明车筐里的小说,宋运辉出神地说姐姐也爱看书,让寻建祥嗅到一丝异样气息。

第二十四集
30/09/2021

宋运辉和刘啓明在送还笔记、转达疑问之际,渐生情愫。刘总工觉得宋运辉像极了当年的自己,对他大为赞赏。雷东宝高价聘请曾在大厂工作的叶工检查市电线厂的抵债设备,并担任小雷家的生产顾问。雷东宝执意要建高技术的电线厂,强制让上过高中的年轻人学生产技术,并再度停发薪金及养老金,调低各项产业的价格,压死竞争对手。宋运辉和刘啓明互生好感,但刘啓明却和虞山卿在一起了。红伟因生产问题与叶工发生冲突,雷东宝带他追上叶工并下跪道歉。

第二十五集
01/10/2021

虞山卿要带宋运辉去向刘总工道谢,宋运辉不愿走捷径,虞山卿情绪激动地说自己追求刘啓明是为了找靠山,还透露出水书记退休时间已定的消息。宋运辉明白水书记的冷落是为了保护他,他顶着压力,向化工厂高层说出自己对新设备引进的见解。宋运辉向水书记道出一切,叫了他一句师傅,师徒二人决定去北京查资料,完善论文。北京的专家说出否决宋运辉的提案背后的原因,水书记相信宋运辉的坚持,帮他取得五天时间处理⋯⋯

第二十六集
02/10/2021

雷东宝带头给生活困难的村民发放薪金,绝不动用电线厂采购生产原料的资金。宋运辉回厂向水书记汇报情况,真理越辩越明,水书记鼓励他在总厂技术会议上说服刘总工和费厂长。师徒俩互相配合,经过一番激烈辩论,真理胜利。宋运辉与回国后到金州厂看望他的梁思申擦肩而过,收到了梁思申带来的信和书籍。费厂长离开金州厂,水书记延迟退休重新掌握权力,但在他新成立的小组中却没有宋运辉。

第二十七集
03/10/2021

由无法取得许可证,电线厂无法采购平价铜材,无法生产,但雷东宝仍坚持给叶工发放奖金。雷东宝钱厂长吃饭,喝酒导致胃出血住院,最终钱厂长被打动。宋运辉到医院看望雷东宝,雷东宝激动不已,但宋运辉心结仍未完全解开。宋运辉回到厂里,卷入刘啓明与虞山卿的分手风波,寻建祥说这是刘总工倒台,虞山卿因而另攀高枝。水书记告诉宋运辉引进设备的新方案已经通过,并向他解释先前的冷落是为了保护他免成众矢之的。

第二十八集
04/10/2021

由于刘啓明的误导,令程开颜对宋运辉莫名其妙地痛骂一场。工厂发生紧急情况,程厂长和宋运辉冒险检查,千钧一发之际,宋运辉解除危机,程开颜见此情景,对宋运辉的印象大为改观。雷东宝从广东卖电线回来,向所有人补发薪金。寻建祥一伙人因喝酒闹事被捕,被判十年有期徒刑⋯⋯

第二十九集
05/10/2021

刘总工提议用宋运辉替换虞山卿,作为翻译人员加入出国考察团。而雷东宝在老徐的建议下做养殖生意,帮中老年村民致富,还请过年回家的宋运辉给予建议。宋运辉提议填平鱼塘建养猪场,还发现电线厂没有排污设备,画了图纸帮助解决这问题,但雷东宝拒绝。雷东宝要收回雷忠富的鱼塘,因合约尚未到期,而赔了足够的补偿款给他,但雷忠富不满,只想继续养鱼。

第三十集
06/10/2021

杨巡带着在东北认识的戴娇凤来到金州,在电器市场租了摊位做生意,跟同市场的老王合作接下煤矿的大生意,老王卖电器开关,杨巡卖电线,利润可观但煤矿不愿付订金⋯⋯杨巡带着东北土特产来到小雷家,告诉雷东宝自己想在金州做生意,之后想做登峰电线的专营经销商,想让雷东宝赊八千捆电线的货给他,雷东宝却以电线厂刚起步产量少为由欲婉拒。

第三十一集
07/10/2021

杨巡分析江阳电线厂正面临内忧外患,愿意帮雷东宝打败电线厂。雷东宝迟疑后答应,并赊帐给杨巡进货。宋运辉出国考察归来,为众人带来礼物,并将其中的钢笔送给程开颜,感谢她在寻建祥事件上帮他,两人的感情不断升温。宋运辉升为副科长,水书记支持他与程开颜谈恋爱。

第三十二集
08/10/2021

杨母看到杨巡与戴娇凤的居住环境,非常心疼,迁怒于戴娇凤。程开颜为宋运辉送饭,发现他与梁思申的信件,心里不是味儿。
四宝向雷东宝举报老书记偷窃,雷东宝查明情况后,手持贪污证据向老书记对质。老书记承认贪污,雷东宝难以置信又心痛,并让红伟接管砖厂、要求老书记退休。

第三十三集
09/10/2021

老书记的儿子无理取闹,说雷东宝忘恩负义,与士根争执起来,反而将事情闹大。大家对老书记的事议论纷纷,雷东宝为顾及老书记颜面,私下查账。给果账面并无问题,但砖厂废品率不正常地高,老书记如遭重锤,走上绝路。雷东宝想不明老书记为何会贪污并走上绝路,在士根的劝说下,决定等老书记下葬后继续查账,结果亦不会对外公布。另外,戴娇凤为了杨巡的生意与佟科长喝酒,酒量惊人,席间杨巡机智应对另一竞争对手的质疑。

第三十四集
10/10/2021

杨巡和戴娇凤为抢生意,将醉酒不醒的竞争对手送到山里,佟科长因而改向杨巡进货。宋运辉与梁思申互相通信,关心她的家事之余亦鼓励她,程开颜心中难免吃醋。程家父母为女儿的婚事着急,程厂长决定找机会与宋运辉详谈。
小雷家的人为老书记的死鸣不平,打伤士根,还向雷东宝扔泥巴。雷东宝本不想公布查账结果,却被告知砖窑的工人停工抗议并要辞工……最终,小雷家公布查账结果,老书记贪污三万元。村民要求父债子还,但雷东宝强势决定人死债消。老书记的妻子向雷东宝说出实情,请他不要记恨老书记,雷东宝难过落泪。

第三十五集
11/10/2021

在宋运辉带领下,金州化工新厂房顺利落成,水书记和程厂长深感欣慰。宋运辉不放心新设备而加班,累得在厂房睡着,程开颜为他送饭不忍心叫醒他,默默在旁守了一夜,宋运辉醒来心里十分感动,向程开颜提出结婚。
杨母对戴娇凤的态度开始转变,并拿出自己的钱让杨巡还给雷东宝,杨巡到了小雷家,雷东宝却没有催他还钱,只是要他循规蹈矩地做生意。杨巡回到金州,不见戴娇凤,在住所等了许久,戴娇凤才一身酒气回来⋯⋯

第三十六集
12/10/2021

戴娇凤向杨巡表示自己获得国营煤矿生意,要将所有营利投放进去。杨巡本想先还钱给雷东宝,然而面对戴娇凤的责怪,只好同意并将杨母的钱给了戴娇凤家人。宋运辉带程开颜回老家,得到宋父宋母的喜爱,两人亦前往小雷家的祖山看望姐姐。雷东宝请教宋运辉对养猪场生意的意见,宋运辉认为大规模扩建,担心市场接纳不来,雷东宝透露会以扩建为名,将所获的资金用在电线厂上。

第三十七集
13/10/2021

煤矿发生爆炸,矿难者家属冲进市场讨公道,杨巡情急之下摔成骨折。手术后的杨巡急于联系客户,但他们在电器市场的名声已坏。戴娇凤悄悄找赵小波借钱,被他以介绍生意为由拉去应酬。杨巡四出频扑忙于进货,因为身体未痊愈而晕倒地上,被村民救起⋯⋯

第三十八集
14/10/2021

苏醒后的杨巡急于进货,只留下字条,未有联络戴娇凤。戴娇凤以为杨巡卷款逃走,伤心地离开医院,赵小波趁机安慰戴娇凤。雷东宝决定借机和杨巡去金州,无奈佟科长还是拒绝了这门生意⋯⋯宋运辉讲述自己拟定的小雷家发展方案,并与小雷家的人就分配制度等问题讨论了一夜。其后,宋运辉拿出钱和图纸托雷东宝帮忙翻修父母的房子,雷东宝看着图纸赞叹不已。杨巡终于回到住所,只见人去楼空再也找不到戴娇凤。雷东宝将计划书提交给政府,受到激烈反对,然而陈平原听说雷东宝预计每年出售一万头猪,私下表态支持。

第三十九集
15/10/2021

杨巡在路边卖电线,成效不大。有商户劝杨巡另起炉灶,他却想在这等戴娇凤回来。接连几天都没有收获,杨巡一把火烧了所有存货,发誓绝不卖假货。杨巡在电器市场的名声好转,生意终于开张。另外,小雷家按新的制度发放薪金,工人们因为加薪而议论纷纷。金州厂引进新设备反而亏损,宋运辉在会上指出问题所在,水书记要求他想办法止损。宋运辉因为忙于工作,而冷落程开颜,令其不满。

第四十集
16/10/2021

宋运辉向水书记提出申请,让厂房的产品外销,水书记称赞他有经营头脑。水书记到北京公干,然而因为新厂房不断亏损,闵忠生向宋运辉施加压力。程厂长劝宋运辉不要和闵忠生对立,但宋运辉坚持技术至上,不满金州的因循守旧。另外,雷东宝请县政府高层到小雷家视察,借机要贷款扩建电线厂失败,其后拿着宋运辉给他的图纸,以小雷家新村改造为由,申请贷款。水书记带着好消息回到金州,将宋运辉晋升为出口科的科长,闵厂长表示赞同。金州电器市场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杨巡看起来比之前成熟许多。

第四十一集
17/10/2021

杨巡偶遇许久未见的戴娇凤,随即解释自己没有卷款逃走,但已变心的戴娇凤不为所动,赵小波让杨巡认清现实放弃戴娇凤。杨巡明白戴娇凤决意离开,心中难过至极。梁思申帮助宋运辉整理美国商贸公司的资料,并介绍大客户给他,让宋运辉非常感激,程开颜因而醋意大发。宋运辉立下大功,被破格升为副处,闵厂长失意离去。同时,得知程开颜怀孕的消息,宋运辉双喜临门开心不已。一直想收购市电线厂的雷东宝求陈平原的秘书帮忙牵线搭桥,约了竞争对手冠亚电器的韩总在春红饭店见面,财大气粗的韩总并不待见雷东宝,却总对韦春红心怀不轨。

第四十二集
18/10/2021

雷东宝出示冠亚争夺江北市场的协议,韩总因而放弃江阳电线厂。其后,韩总对餐厅老板韦春红毛手毛脚,被雷东宝教训一轮。陈书记怪雷东宝把新村改造贷款投到电线厂,雷东宝却又打感情牌,陈书记态度一软,提醒他韩总去市里加价疏通,还分析小雷家作为集体企业接收国有资产对市里有利。韦春红上门道谢,被雷母嫌弃。雷东宝主动送行,见春红独立坚强,心生怜意。

第四十三集
19/10/2021

邵家村的人因为喝了受小雷家污染的水在医院抢救,小雷家收购电线厂的事也受了影响。宋运辉去见出狱归来的寻建祥,并拿出梁思申送的手表,帮他开建材店。虞山卿去宋运辉家拜访送礼,希望宋运辉可以将新的产品给自己的内销客户。宋运辉认为要公事公办,虞山卿妥协,先去找水书记汇报。水书记让宋运辉安排虞山卿的内销订单,面对宋运辉提出的疑问,只说自己有难处⋯⋯

第四十四集
20/10/2021

因邵家村河水污染一事,影响小雷家的猪肉销售情况,韦春红提醒是韩总在搞鬼并帮忙想办法。虞山卿被停职,宋运辉决定按照合约完成订单。水书记宣布虞山卿被开除,并将内销交给闵忠生。另外,雷东宝找记者宣传自己的污水处理,还请记者去春红的餐厅吃饭,春红特意找来亲戚充门面掩盖使用小雷家猪肉后惨淡经营的状况⋯⋯

第四十五集
21/10/2021

众人都鼓励雷东宝要追求自己的幸福,然而他仍有犹豫。闵忠生向宋运辉提出技术改善计划,宋运辉认为能与闵忠生达至双赢,遭到水书记反对。闵忠生向宋运辉提出组建科研所的打算,并答应会善待水书记。小雷家养猪场在韦春红的帮助下做成一单大生意,雷东宝前去道谢,并向韦春红道歉。

第四十六集
22/10/2021

面对韦春红突然表白,雷东宝直言自己不会再娶。寻建祥急于钱还给宋运辉,令宋运辉心生疑惑。杨巡想与小雷家的电线厂合作,雷东宝以为杨巡只是强出头,杨巡激动地解释自己是为了做生意,为了自己和家人有尊严地活着。雷东宝被说服,答应合作,杨母亦被打动。韦春红和雷东宝表示自己并无所求,只想和他做个朋友。

第四十七集
23/10/2021

雷东宝与小雷家众人前去江阳电线厂,并向工人表示愿意让他们去小雷家工作,成功收拢人心。雷东宝前去宋运萍墓前,倾诉若是妻子还在自己该是怎样的光景并痛哭起来。韦春红走到宋运萍墓前,表明自己己另有所爱,不会再来找雷东宝。闵忠生背弃约定踢走水书记,宋运辉递交申请书调任至东海。其后,他向水书记承认自己的错误和幼稚。水书记并无责备之意,反而教他保护自己,还支持他去东海,宋运辉深鞠一躬与师傅道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