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集

17

04

第四十集

1953年3月5日,斯大林同志逝世,美国方面释放了加紧谈判的信号,而斯大林同志的逝世,可能会导致苏联的外交政策发生很大的变化,毛泽东表示新的形势要谋求新的对策。

其余集数

第一集
23/01/2022

1950年3月4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一行结束了对苏联及我国东北各地为期七十九天的访问和考察,顺利返回北京。在这次访问中,毛泽东针对新中国成立后的国际形势,与苏联领导人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等相关协定。

第二集
29/01/2022

1950年7月31日,麦克亚瑟未经美国政府允许,私下闪电访问台湾地区,双方达成了一系列关于保卫台湾及美台军事合作的战略意向。蒋介石对麦克亚瑟访台一事大肆宣扬,并且把他与麦克亚瑟挽手的照片登在《台湾日报》显要的位置,以此向全世界宣示美国决意同蒋介石共同防卫台湾。

第三集
29/01/2022

美军在仁川登陆后,占领了汉城,面对强大的美军,朝鲜向苏联求援。史达林表示如果美军越过三八线,请中国直接入朝作战,苏联可以出动空军支援。另外,记者会上麦克亚瑟得意忘形,他不认为中共有介入战争的能力,他表示向三八线以北推进的行动即将实施。

第四集
30/01/2022

毛泽东会见朝鲜特使,朝鲜特使将金日成的亲笔信亲手交给了毛泽东,并表示朝鲜需要中国人民解放军直接出动,援助朝鲜民族的独立解放。经过中央书记处研究决定,毛泽东正式宣布由彭德怀同志率兵出征。

第五集
30/01/2022

麦克亚瑟向美国政府表示只要说是导航错误,苏联绝对不会干涉韩国战争。美国政府于是向苏联示好,史达林权衡之下决定接受示好并取消提供给中国的空军支援。彭德怀深夜会见毛泽东,表示即使没有制空权,他也有打赢初战的把握。

第六集
05/02/2022

杜鲁门询问麦克亚瑟对于中共即将参战的看法,麦克亚瑟认为中国无意参战,而且就算参战了他也会让志愿军遭受屠杀。毛泽东听说了平壤的危急形势后,当即决定让军队过江参战。麻扶摇为誓师大会写了几句词,结果被李干事看中,最终成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第七集
05/02/2022

电台车和彭德怀走散,令志愿军与彭德怀失去了联系。主席深夜连发三封急电,邓华临危受命进行作战部署,同时要求手下尽快找到彭德怀。彭德怀来到朝鲜大洞,成功与金日成见面。另一边厢,在寻找彭德怀时,郑锐和乘风遇到了朝鲜人民军。

第八集
06/02/2022

彭德怀要求邓岳所在的第四十军第一一八师立刻赶到温井以北,抢占有利地形埋伏起来,狠狠打击敌人,掩护大部队集结展开。此外,经过毛主席批准、中央军委任命,志愿军司令部正式成立。

第九集
06/02/2022

南朝鲜军第六师第二团的三个营在两水洞地区进入伏击圈,邓岳的部队成功伏击敌军,俘虏了一个美军的顾问。第四十军一二〇师也和南朝鲜军的第一师打起来了。威洛比向麦克阿瑟报告大批中共军队进入北韩,但麦克阿瑟却很自信,认为中共军队不敢来。

第十集
12/02/2022

美军向志愿军防线发起了冲锋,但是被志愿军打退了,盖伊师长命令部下通知云山的第八团加强诸仁桥防守。彭德怀听说美军骑兵第一师是从无败绩的美军公认王牌部队后,即刻命令三十九军打掉这个王牌师。经过艰苦战斗,志愿军成功攻克了云山。

第十一集
12/02/2022

由于三十八军部队慢了一拍,导致敌人主力侥幸逃脱,于是彭德怀决定在飞虎山大做文章。三三五团收到命令死守飞虎山,但是补给用光了。秀才带人下山寻找补给,被村民抓住,结果村民知道他们是志愿军后,自愿给他们筹备补给。

第十二集
13/02/2022

麦克阿瑟下令轰炸鸭绿江大桥,华盛顿的美国高层认为麦克阿瑟想扩大战争,杜鲁门表示麦克阿瑟绝对不会有这个机会。彭德怀认为黄草岭、飞虎山阻击任务已经完成,命令两地战士有序撤退,诱敌深入。

第十三集
13/02/2022

彭德怀当众夸奖三十九军、四十军等部队,并批评了三十八军。之后,彭德怀决定把德川交给三十八军去打,因为他知道梁兴初心里肯定憋着一把火。第九兵团在艰苦环境下秘密行军,战士杨文义牺牲在了行军路上。

第十四集
19/02/2022

王珍珠为马金虎搽药,马金虎説王珍珠是故意弄疼他的,并要求护士长评理。护士长问马金虎可否开车,并表示上级命令他尽快归队,以及帮忙拉上一车伤员到第一医院继续治疗。

第十五集
19/02/2022

毛岸英高兴地跟彭德怀説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想跟前线的战士们一样上阵杀敌,彭德怀很是欣慰。彭德怀让毛岸英和大家多加小心,最近美国的飞机飞得很勤,毛岸英却説最不守纪律的就是彭德怀自己,特别不爱钻防空洞。

第十六集
20/02/2022

江潮带领志愿军第三十八军一一三师赶路,并下令出发之后关闭所有电台,保持无线电静默,防止被敌人发现行踪。韩国军队的两个排目前防守在三所里,但沃克认为三所里是重要的咽喉要道,不能掉以轻心,命令骑一师第五团迅速协防三所里。

第十七集
20/02/2022

三十八军传来捷报,彭德怀写表扬信,赞扬三十八军英勇无畏的精神。第二师狂攻松骨峯未果,为避免全军覆没,选择撤退,沃克下令让清溪里、新仓里的守军死守顶住中共军队的进攻,掩护第二师经安州肃川退往平壤。

第十八集
26/02/2022

为了准备总攻,杨根思连的战士们在雪地里埋伏了两天。在牺牲了九个战士后,杨根思连终于等来了发起总攻的命令。运输车队遭遇袭击,物资滞留在路上。为了掩护其余人继续运送物资,马金虎驾车前去吸引敌人火力。

第十九集
26/02/2022

杨根思连伤亡惨重,杨根思命令赵仁贵和刘慧来撤退后,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壮烈牺牲。宋时轮等人炸毁了水门桥,西线敌军全面溃败,这时主席发来电报,建议志愿军收复平壤。

第二十集
27/02/2022

麦克阿瑟遭记者逼问是否准备撤出战场,但麦克阿瑟表示要扩大战争范围,攻击中国本土,炸毁鸭绿江大桥。美国总统杜鲁门很生气,表示这是自己和毛泽东的政治角逐,麦克阿瑟不应该插手。

第二十一集
27/02/2022

志愿军空军的飞行员都来自于东北老航校,平均飞行时间仅有一百多个小时,与美军飞行员相比差距较大。毛泽东对志愿军空军提出十二字方针——积蓄力量、选择时机、集中使用,要求他们在实战中锻炼、在战斗中成长。

第二十二集
19/03/2022

李奇微新来乍到,志愿军对他的排兵布阵、用兵习惯都不熟悉,为了保险起见,彭德怀觉得要做两手准备。对于彭德怀下的命令,韩先楚开会对三十八军、三十九军、四十军、五十军作出部署,要求尽可能多地消灭敌人。

第二十三集
19/03/2022

美军第八集团军撤到三七线附近,总部设在了骊州。汉城沦陷,华盛顿方面要求麦克亚瑟给予解释,麦克亚瑟十分不满,表示自己早就已经说过中共才是他们真正的敌人。

第二十四集
20/03/2022

邓华和彭德怀商议前线战情,英雄所见略同,他们都认为李奇微所率领的美军反复骚扰我军是为了探听虚实,摸清我军主力的位置和作战意图。李奇微从试探性进攻判断出中共军队很明显在避战,决定发起总攻。

第二十五集
20/03/2022

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毛主席让周恩来针对美国的提案发表声明,揭露和驳斥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此外,1951年2月11日至13日,志愿军在横城地区反击作战中,歼灭南朝鲜第八师三个团。

第二十六集
26/03/2022

彭德怀心系前线战士,向杨得志询问战士们的补给情况,并告诉杨得志有什么困难不要藏着掖着。此外,陆乘风被敌方狙击手击中,眼睛中弹,在被送医后,陆乘风告诉小金一定要把眼睛保住。

第二十七集
26/03/2022

为了保住乘风的性命,小金摘除了乘风的右眼球,乘风听到后大受打击。李奇微带领部队回到汉城,发现志愿军修复了被他们破坏的设施后,李奇微感叹美军输在了文明上。

第二十八集
27/03/2022

麦克亚瑟想要向中国全面宣战,杜鲁门听说后决定将麦克亚瑟免职,由李奇微接任总司令。1951年4月21日,第四次战役结束,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歼敌7.8万余人,将“联合国军”阻止在三八线附近,为第五次战役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二十九集
27/03/2022

第五次战役第二阶段,“联合国军”以坦克和摩托化步兵组成“特遣队”沿公路进行反扑。志愿军在战役指导上存在疏忽,遭受重大伤亡。彭德怀意识到美军目的可能是铁原,于是命令六十三军死守铁原。

第三十集
02/04/2022

六十三军以不到三万人的兵力阻击了九万多美军的进攻,彭德怀亲自到场向战士们表达谢意。美军进入铁原后发现铁原已经是一座空城,且他们的坦克部队还受到炮火阻击。李奇微命令部队停止进攻,直言他们在打一场无意义的战争。

第三十一集
02/04/2022

阎志刚见到大家都没干劲,站起来鼓励大家,让大家把这些防炮洞都连起来,起码下雨天有个避雨的地方。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在联合国发表演讲,敦促韩国战争各方和平解决,杜鲁门要求谈判只达成停火,不能损失政治利益。

第三十二集
03/04/2022

美方暂停谈判,李奇微向彭德怀发了一封电报,要中方保证谈判双方的地位平等以及划中立区等事宜。毛泽东识破这是李奇微的小心思,他想通过划中立区等事宜来掩盖会议停止的责任。

第三十三集
03/04/2022

乔冠华宣布全体队员每天要进行三个小时的军事训练,由警卫战士带领大家进行射击、跑步、出操还有登山,把身体锻炼好,以便应对超强的工作强度。李克农身体不适,乔冠华劝他回国休养一趟,李克农放不下谈判工作,不愿回国。

第三十四集
09/04/2022

为了能够抵御敌人的坦克战,杨成武要求尚志功向每个反坦克狙击小组派一个加强班,带一部机枪掩护,动起来,跑起来,狙击小组在近处打,反坦克炮在远处打。美军司令很惊讶志愿军一夜之间就找到了打坦克的办法,对昨天错失机会表示可惜。

第三十五集
09/04/2022

杜鲁门想逼中共和北韩让步签字,在大选之前结束韩国战争。陈赓向彭德怀报告前线阵地周围发现大量死去的小老鼠,周恩来表示卫生防疫工作不能掉以轻心,随后,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防疫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讨论防疫工作。

第三十六集
10/04/2022

解方对美军谈判主官迟到早退非常不满,会议仅进行了很短的时间,美方就选择休会。面对记者采访,解方表示中朝方面光明磊落,诚意谈判,并敦促美方抓紧改变策略,勇敢面对。再次谈判,美方决定在修建机场问题以及中立国名单问题上做出让步。

第三十七集
10/04/2022

为打破谈判僵局,中朝方面建议召开双方参谋会议,讨论整个停战协定草案的文字与翻译问题。但在战俘问题上,由于美方企图扣留战俘意图不变,双方仍在战俘遣返的原则上处于僵持状态。

第三十八集
16/04/2022

为了给总统打气,美军决定发动“摊牌行动”,开啓上甘岭战役,与志愿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在上甘岭战役中,先后涌现出了牛保才、孙占元、黄继光等烈士,他们为了帮助志愿军夺取胜利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第三十九集
16/04/2022

为了支援志愿军,全国各界人民捐了五万多亿元,毛主席命令给秦基伟发电告诉他全国人民和他们一起坚守上甘岭。马金虎给战友送苹果,结果在与爱人王珍珠重逢时不幸中弹,在王珍珠面前牺牲了。

第四十集
17/04/2022

1953年3月5日,斯大林同志逝世,美国方面释放了加紧谈判的信号,而斯大林同志的逝世,可能会导致苏联的外交政策发生很大的变化,毛泽东表示新的形势要谋求新的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