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荣忠浅谈「乔家的儿女」( 二 )

03/11/2021

梁荣忠

终于重拾遗忘已久追剧的冲动,「乔家的儿女」剧情进展迅速,短短数集,已经看到乔家几兄弟姊妹,由童年变成青少年。虽然剧情进展快速,却没有令人感到水过鸭背式交代剧情的感觉,反而透过精简的台词、明确的场口,看到真真实实的人物角色出现。在现今只追求故事情节、桥段的制作生态来说,实属难得。
剧集开初,见到乔家四兄弟姊妹,在防震棚内的特写,他们带着天真、纯洁的微笑,表面上看来充满希望,但是暗里满布危机!虽然地震警号已经解除,但仍蕴含着一股不安的情绪。这一天是乔家第五位成员出生的日子,新生命来临,天灾过去,应该是一个美好的新开始,但是老天爷可能把一个更大的难关放在众人前面!
当乔妈妈在医院,乔爸爸(乔祖望)却跟街坊打麻将,如果不是阿姨(魏淑芳)亲身找人,相信乔祖望此刻希望得到的,未必是小朋友的降临,而是希望可以糊牌!一个将希望放在打麻将上而不是放在家庭的男人,真的令人看得咬牙切齿,同时亦看到刘钧这位演员的功力,痛恨他的同时亦会被他吸引。
生命到来,亦有生命离开,乔妈妈就这样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自己的儿女。
乔爸爸痛失妻子,孩子们失去母亲,作为家中大哥的乔一成,顿时一晚长大,由哥哥变成身兼父、母两职,痛苦可能就是令一个人快速成长的方法,当我在同情、怜悯乔一成的时候,同时亦欣赏这位小演员的演绎,被他带着笑、带着哭!
乔祖望安顿亡妻之后,希望重新振作,他选择用比较快速的方法,就是继续在打麻将当中寻找希望!同时亦将刚出生的小儿子(七七)交给阿姨抚养。当二强、三丽、四美还未懂得生死为何物之时,老大一成已找到方法如何令乔祖望回头是岸,就是到公安机关举报正在聚赌的爸爸!可惜得不到预期效果,却换来自己皮肉之苦。但是,年纪轻轻的一成,仍需负起照顾弟妹的重任,还鼓起勇气要求乔爸爸多给一点生活费。
由这一刻开始,一成已经变为一个成年人,要负起一家人的责任。
难关在家里,危机在外面,三丽被街坊借机侵犯,幸好一成、二强及时阻止,只可惜亦令三丽留下严重的阴影,不过更激心的是,到公安机关举报的是老大一成,而不是爸爸乔祖望!
日子一天一天的过,生活越来越艰苦,乔祖望找到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将四美给一个条件优秀的家庭领养,在此刻,一成静悄悄地想夺取这个机会离开家庭,希望被领养的是自己,不过最后被拣选的仍然是四美。剧本精妙之处,就是描写的每一个角色都有其优点、弱点、缺点,每一个角色都不是完美,写的是一个真真实实的人!正如每一个家庭也有一半难念的经。
四美虽然被领养,最后竟然自己一个人逃走,长途跋涉返回南京的家,当兄弟姊妹重逢的时候,感受到一家人只要在一起,怎样的生活也是幸福的!
因为有爱的地方就有家。
继续期待、关心这一个家!港台电视31「国剧830」时段,梁荣忠继续跟你追看「乔家的儿女」!下星期继续跟你看看他们的际遇。

其他评论

梁荣忠浅谈「乔家的儿女」(一)

20/10/2021

梁荣忠

还记得第一次追看电视剧集是什么时候吗?千禧年后?刚刚2021年才开始?相信一众老香港在上世纪70年代已经开始追看电视剧,不是一个人在追看,而是整个都市的人同一时间追看!在那个年代,电...

梁荣忠浅谈「乔家的儿女」( 二 )

03/11/2021

梁荣忠

终于重拾遗忘已久追剧的冲动,「乔家的儿女」剧情进展迅速,短短数集,已经看到乔家几兄弟姊妹,由童年变成青少年。虽然剧情进展快速,却没有令人感到水过鸭背式交代剧情的感觉,反而透过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