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76.3%
图片
香港电台第四台前高级节目编导及主持杜格尊(Jonathan Douglas)逝世。三十多年来他为听众带来无数艺术家专访及主持「清晨妙韵」节目等等。
介绍:前香港电台英文台台长曾叶发
02 72.8%
图片
维也纳爱乐乐团来港演出两场,是疫情以来首个访港的大型国际乐团。除了音乐会前讲座,两场演出还有电台、电视和网上直播。
介绍: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文化节目组高级经理(音乐节目)常凯珊
03 71.7%
图片
香港大会堂启用六十周年,举行连串活动,包括于音乐厅播放伦敦爱乐乐团录影音乐会,该团为当年开幕音乐会演出者。
介绍: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文化节目组高级经理(音乐节目)常凯珊
04 63.7%
图片
香港电台第四台找来63年前卡拉扬与维也纳爱乐乐团首次访港的历史录音播放,现场直播母带「出土」,为香港古典音乐史填补一个空白。
介绍:前香港电台第四台节目总监萧树胜
05 63.2%
图片相片提供:周光蓁
通利琴行创办人李子文以101岁高龄离世。琴行在1953年开业,公司在1960年代把钢琴普及化,又发展音乐基金、音响工程和音乐艺术中心等。
介绍:李敬章
06 56.7%
图片相片提供:南华早报
首位华人市政局主席张有兴辞世,享寿99岁。在位期间他投入大量资源成立香港职业艺团和演出场地,当中包括香港文化中心。
介绍:《香港志》音乐篇主笔周光蓁
07 56.0%
图片
以提供中西音乐培训为宗旨的虎豹乐圃不敌三年疫情,宣布于2022年底结束,并与政府提早解约,交还古迹虎豹别墅予政府。
介绍:虎豹音乐基金行政总监(乐圃策划)李明哲
08 51.4%
图片
维也纳爱乐乐团相隔11年后访港演出两场音乐会,主办方于演出前两星期方公布演出消息,两场演出所有门票于开售当天迅速售罄。
介绍: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文化节目组高级经理(音乐节目)常凯珊
09 50.3%
图片相片提供:周光蓁
殿堂级女高音江桦以94岁高龄盛装演出《茶花女》唱段,以庆贺其教学60周年。
介绍:江桦
10 49.1%
图片
香港电台第四台节目总监萧树胜退休,由服务多年的谢雄飞接任。
介绍:前香港电台第四台节目总监萧树胜
11 48.3%
图片
英国作曲家、指挥、教育家及前香港电台第四台客席主持杜程(Colin Touchin)离世。
介绍:香港城市室乐团创办人及艺术总监黎燕欣
12 47.9%
图片
香港城市室乐团的原创音乐剧《野地之声》从26个国家、70多个创作中脱颖而出,赢得2022年YAMawards(少儿观众音乐大奖)「观众票选奖」。
介绍:香港城市室乐团创办人及艺术总监黎燕欣
13 41.3%
图片
为了推广粤语儿歌,作曲家伍卓贤推出「一日一啱音儿歌」NFT计划,探索音乐出版的可能性。
介绍:伍卓贤
14 40.5%
图片
前音统处副总监、香港青年交响乐团指挥、为香港培育出多位小提琴家的小提琴教育家汪酉三于温哥华逝世,享年88岁。
介绍:香港演艺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弦乐室乐)陈浩堂
15 40.2%
图片相片提供:周光蓁
被誉为「香港爵士乐之父」的结他大师东尼.卡比奥(Tony Carpio)10月辞世,享年82岁。
介绍:《香港志》音乐篇主笔周光蓁
16 39.2%
图片相片提供:周光蓁
担任香港演艺学院中乐系主任18年的粤学大师余其伟荣休,一众师生举行「余其伟师生音乐会」,答谢恩师。
介绍:香港演艺学院音乐学院院长盛韵奇
17 38.7%
图片相片提供:香港演艺学院
前香港演艺学院音乐学院院长顾品德(Benedict Cruft)辞世。顾品德曾任伦敦交响乐团及香港管弦乐团小提琴手,他曾先后超过百次演奏全套巴赫小提琴无伴奏组曲。
介绍:香港演艺学院音乐学院键盘乐系主任郭嘉特
18 34.5%
图片
2022年艺发局艺术范畴代表选举投票率仅19.5%,创近七届新低。当中音乐界别由小提琴家梁建枫以108票击败41票的钢琴家陈隽鶱当选。
介绍:文化评论人曲飞
19 31.6%
图片
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及出版商陈健华离世。
介绍:香港大学陈健华陈远娴基金教授席(音乐)陈庆恩
20 31.5%
图片
演戏家族借镜外国音乐剧界排演采用的「Libretto / Vocal Book」形式出版《遇上1941女孩 – 剧本及乐谱》,以方便研究或珍藏。
介绍:演戏家族行政总监姚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