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奥运 识奥运

考考你

助你极速成为「残奥专家」,一起支持残奥运动员!
残奥会的标志有什么含义?
答案:残奥会标志由红、蓝、绿三种颜色的弧形构成,三个弧形被称为「Agitos」(拉丁语意为「我前进」)。三个弧形围绕着一个中心,象征着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将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团结在一起,同场竞技。
陪跑员如何协助视障跑者参加比赛?
答案:陪跑员通过牵引绳,为视障跑者提供指引,而抵达终点时,陪跑员必须处在视障跑者后方。
历届残奥会当中,香港代表团成绩最好是哪一届?
答案:港队曾于2004年雅典残奥会摘下11金7银1铜,总排名第17名,为历来最骄人成绩。
今届香港残奥代表团有多少名运动员?会挑战什么项目?
答案:今次是香港自1972年起第13次派出代表团参加残奥会,共有24名运动员,分别出战射箭、田径、硬地滚球、羽毛球、马术、游泳、乒乓球及轮椅剑击8个项目。
2020年东京残奥会有多少个项目?有哪些是新项目?
答案:2020年东京残奥会比赛项目有22个大项,包括乒乓球、田径、游泳、轮椅篮球、射箭、盲人门球等典型残奥项目。其中首次亮相残奥的有羽毛球及跆拳道。
2020年东京残奥会的吉祥物叫什么名字?
答案:Someity。这个名字来自日语「染井吉野」(一种广受欢迎的樱花品种)和英语词组「so mighty」。
残疾人柔道和奥运会柔道的最大区别是?
答案:残奥运动员在比赛开始前,须先互相抓住领口和袖口。
残奥会跆拳道比赛中,踢技容许的攻击范围包括身体哪些部分?
答案:踢技只有击中对手躯干才被视为有效进攻。踢打对手头部不被允许,如若发生会被警告,同时对手得1分。
观看五人制盲人足球比赛时,观众有什么守则一定要遵守?
答案:保持安静,因为球员们需要依靠听觉判断球的方位。
硬地滚球的起源是?
答案:古希腊时代,已经开始有运动员以石头为目标,投掷更大的石头。埃及古墓墓室的壁画上,亦有类似形式运动的记载。及至中世纪,这项运动开始在意大利的市场和街道上进行,而硬地滚球的英文名称「Boccia」,源于意大利语中的「碗」。
残疾人场地单车运动于哪一届残奥首次亮相?
答案: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
残疾人单车赛中,运动员可以使用的单车有几多种?
答案:根据残疾程度,运动员可以选择使用二轮单车、三轮单车或手摇单车参赛。视障运动员则使用双人单车参赛,以配备导航员。
残疾人轻艇于哪一年成为正式竞赛项目?
答案:此项目于2009年加拿大达特茅斯举行的静水轻艇世锦赛上,以展示项目形式首次亮相,然后在2010年度的波兰波兹南世锦赛成为正式竞赛项目。
轮椅网球是哪一年发明的?
答案:布拉德·帕克斯(Brad Parks)在1976年发明轮椅网球,他在滑雪时受伤后,一直在尝试以网球作疗法。
盲人门球运动中,防守球员碰到抛过来的球之后,在多少时间内要将球送出?
答案:10秒。
五人制盲人足球自2004年雅典残奥会首次登场以来,其中一个国家,她的代表队在残奥赛场上一直保持不败纪录。是哪一个国家?
答案:巴西。
残疾人田径比赛开赛前,轮椅参赛选手的标准起步位置为?
答案:选手轮椅前轮必须同起跑线后方的地面接触。
今届残奥会奖牌为了便于视觉残疾选手辨别,加入了怎样的设计元素?
答案:奖牌侧面进行了独特设计,一个凹点代表金牌、两个凹点代表银牌、三个凹点代表铜牌,奖牌正面也刻有「东京2020」的点字。这种设计为残奥历史上第一次。
2020年东京残奥会女性运动员参赛人数将创残奥会新高,占所有参赛选手百分之几?
答案:根据国际残奥委会资格配额显示,今届女性选手有1782人,占总参赛选手人数的40.5%。上届里约残奥会记录为1671人,占38.6%。
轮椅赛跑比赛中,选手的哪个部分率先越线为之胜出?
答案:选手轮椅前轮的中心点。
为了向残奥羽毛球选手提供辅助,轮椅组别中使用的比赛轮椅,会进行多项改装。请问对椅背和车轮作怎样的改装,有助于运动员后仰击球?
答案:轮椅后部有额外脚轮,以防运动员后仰击球时轮椅倾侧。另外,低椅背亦可避免干扰运动员的动作。
在残奥重剑比赛中,剑手只能攻击腰部以上的地方。轮椅剑手需要什么设备来确保电子记分仪只记录有效的进攻?
答案:剑手会利用金属遮罩,遮住身体下半部,以保证对无效区域的攻击不会被记录。
在残奥游泳比赛期间,如果视障运动员无意中进入了另一名游泳者的泳道,他们会被取消参赛资格吗?
答案:如果该泳道闲置,选手可以继续使用该泳道。另外,运动员的提示员亦可以作出指令让该选手返回指定的泳道。只有选手对他人的比赛造成干扰时,才会被取消比赛资格。
有一种配件,在奥运会马术比赛中禁止使用,但可用于残奥会马术比赛。它是什么呢?
答案:马鞭。在奥运会马术比赛中,选手需要通过缰绳和自己的腿来给马下指令。由于这种方法不适用于某些残奥选手,所以他们最多可使用两根长度不超过120厘米的马鞭来完成比赛。
田径比赛当中,残奥与奥运会规则一样,站立运动员一旦身体躯干触及终点线,即被认可完成了比赛。那轮椅运动员的成绩如何判定?
答案:参赛者的成绩以轮椅前轮中心触及终点线的先后顺序而定。此外,开赛时每辆轮椅的前轮必须接触起跑线前的地面。
在硬地滚球比赛中,裁判员使用什么工具测量哪个球最接近目标球?
答案:游标卡尺。用游标卡尺,测量球与目标球之间的距离,然后将测量结果和另一个球距离目标球之间的距离进行比较,以确定哪个球距离目标球更接近。裁判员还可以使用其它测量设备来确保结果准确。
残奥会乒乓球比赛使用的球桌和球网,尺寸与奥运会完全相同,只有一处为轮椅运动员做了修改。你知道是什么吗?
答案:枱脚位置内移,距离台板内沿至少有40厘米,以防止运动员在靠近桌子时撞到。
2012年伦敦残奥会射箭银牌得主Matt Stutzman 在2015年创下了一项比健全运动员更厉害的健力士世界纪录,到底是什么纪录呢?
答案:他成功射中距离310码(283.464米)之外的靶面。创下最远精准射击纪录。之前的世界纪录为219码(200米),由一名正常运动员创下。
残疾人奥运会的前身是1948年在英格兰举办的「斯托克•曼德维尔轮椅运动会」(Stoke Mandeville Games for the Paralyzed),当时竞赛的主要参加者是什么人?
答案: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脊髓受伤的退伍军人。运动会的其中一个目的,是协助这些受伤军人复康及恢复自信。
直至里约2016残疾人奥运会,香港残奥代表队累积获得多少面奖牌?
答案:累积共126面奖牌,包括40金、37银及49铜。
今届香港残奥代表队会竞逐多少个项目?
答案:8个项目,包括射箭、田径、硬地滚球、马术、游泳、乒乓球、轮椅剑击,以及今届新设的羽毛球。
香港由哪一年开始参加残疾人奥运会?
答案:1972年,主办城市为当时西德的海德堡。
残疾人奥运会于哪一年开始举办?
答案:1960年,该届主办城市为罗马。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