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在众声之中,听见动物 《倾心宠爱地球物》

节目推介
在众声之中,听见动物 《倾心宠爱地球物》

若追溯保育广播剧《倾心宠爱地球物》的缘起,大概要从很多年前说起,还要从主线的两端慢慢爬梳。


「我从前就觉得人的声音很动听。」申请人Elsa,回想起十七岁的她要离港前往日本读书时,竟已埋下了和广播剧结缘的伏线。在往机场的途中,她在车上听了一段广播剧。记不起是哪一出了,但那段关于人们移民的故事,听得她很伤感。「自那开始我深深体认到,广播剧有足以勾起人情感的力量。」于是那些年,她爱上程文意声演的广播剧,令她三十多年后,跟随程文意学习配音,投入这门她迷恋已久的新兴趣之中。

 

而在另一端,是身为保育者的郭秀云(Sharon)。在海洋公园长大的她,自小感受到人与动物的紧密关连:「我曾经掉进了海豚的池里,是海豚救了我的。」和动物密切的相处,铺垫起她拯救濒危变色龙、遏止象牙贸易、成立海峰环保教育基金、致力向公众宣传保育讯息的后来。
 

没想到一场疫症,竟促成两条线索连结。在Elsa倾听她那从事电影编剧、却因疫情难以维生的好友Jodie之时,发现了CIBS这平台。她就想,不如一试吧!可让配音教室的同学练习和实践、邀请程文意老师作指导、发挥Jodie的编剧才华,集众人之力创作一出广播剧。但是她并不满足于自肥:「我就想,有什么可以为社会去做的呢?」于是她向认识多年的Sharon提议:「也许我们可以连结在一起。」两条线的交织,促成了这出保育广播剧的诞生。

 

 

(左起)程文意、Elsa、Jodie冀望创作出能平衡资讯与趣味、具专业质素的广播剧。


《倾心宠爱地球物》一连十三集,每集以一种动物作为起点,冀藉着平衡资讯性与趣味,用感情丰沛的专业演绎,用声音演出一出出保育故事。想向听众渗透保育,这团队却是自己先被感染。配音指导程文意坦言:「我之前都不了解苏眉如此难以繁殖。」直至阅读到Jodie创作的剧本后,她惊讶于自己的改变:「在筹备这剧期间读到一单新闻,知悉有人钓到苏眉后炫耀,还拍照留念——坦白说,我没想过自己会这样愤怒。」



郭秀云希望听众透过这广播剧,重新靠近大自然。

 

「人们对保育未必够热衷,只是因为不知情而已。我相信再冷漠的人,听到还是一定有感受的。」大概就是这份相信广播剧的力量,串连起这多达数十人的团队。于是不再仅仅是两条线索的交接,众人的加入、声线的互相交会,终令这保育的声音更铿锵,让动物的故事能被更多人听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