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哮喘你要理》:过来人分享点样顺返条气

节目推介
《哮喘你要理》:过来人分享点样顺返条气

「哮喘不是绝症,只要听话用药,就能好好管理病情。」人称佳哥的陈永佳,是香港哮喘会第六任主席,患哮喘逾四十年。回想起当初确诊于八十年代,「哮喘」一词对很多人来说很陌生,包括佳哥的父母,「爸爸曾形容我好像有绝症,不知怎样医。」病情严重时更一度难以呼吸,需要注射药物入体内;试药的过程亦曾令他吃苦头,声称不会令人嗜睡的药,却使他大学上课时总提不起劲。

幸然性格乐天的佳哥未有被哮喘阻挡前程。有一年,他远赴美国留学,岂料气温跌至摄氏零下三十度。为免病发,他竟自创「鼻子恒温呼吸法」,「冷空气不要急着吸入,先在鼻里待一会儿,变暖后再吸入肺里。」随着患病「年资」越深,他与哮喘这位「老朋友」亦处得不错,「稍微喘气,感觉气管变窄了,或四周有些allergy(过敏原)出现,就知道它要来会一会。」当取出气管舒张喷剂吸一吸时,「药粉可以直接进入去整个肺部组织被吸收,迅速舒缓气管收紧。另外,要遵从医嘱加入使用吸入式类固醇,否则病发次数越多,气管反覆发炎,内壁黏膜增多、气管肌肉收缩频繁,就越发呼吸困难。」

 

他示范,使用哮喘喷剂时需手口并用,否则「得药无所用」。

 

「治疗哮喘主要用喷剂而非口服药,所以正确吸入药粉很重要。」疫情前,香港哮喘会不时举办护理班,教导患者及照顾者哮喘病理、药物作用与使用技巧。佳哥每次都会带备「百宝箱」上课,里面有气管模型、多款气管喷剂、测试肺活量的工具等,更笑言会「要求每个人即场示范,能手口协调将药粉吸进体内的,才获准离开班房。」

疫情下护理班开办不成,佳哥便寄望藉大气电波,向市民介绍哮喘患者的药物、运动良方,亦提醒在衣食住行各方面怎样保持「顺住条气」的锦囊。于是,由香港哮喘会制作的CIBS节目《哮喘你要理》便应运而生了。节目请来呼吸系统科专科医生、前呼吸专科护士长解答患者的担忧,例如以为含吸入式类固醇的喷剂会造成依赖、病征消散后便以为康复不去覆诊等。「因为我听话,跟足医生指引用药、定时覆诊,所以减药成功。最近几十年很少发作,但我亦不敢形容为『断尾』。」佳哥谨慎地说。

 

香港哮喘会编撰了多款小册子和刊物,务求令患者、照顾者甚至普罗大众都对哮喘有更深的了解。

 

时至今日,哮喘这慢性疾病日渐为人熟悉。根据政府统计处于2017年年底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25岁以下患有哮喘的居民约占一成一,65岁以上居民更占逾一成半。任职社工、身兼医委会业外委员和医管局公众投诉委员会成员等公职的佳哥,仍在教育、倡导路上,与病友并肩:为公立医院对待哮喘病人制定一套规范撰写意见书、为幼教老师及体育老师提供哮喘儿童护理证书课程、出席大学医科生课堂解说哮喘病人的需要、为少数族裔家长举办哮喘护理讲座、将网页上的哮喘资讯翻译成乌尔都语、印尼语及尼泊尔语……

 

陈永佳任内为公立医院对待哮喘病人,制定了一套规范,又推动幼教老师及体育老师报读哮喘儿童护理证书课程。

 

待疫情好转,佳哥计划鼓励家庭医生及诊所姑娘修读哮喘护理班,让不单是病人或照顾者本身,连同医疗护理人员也正视哮喘、提供适当治理。纵然至今仍未有完全根治哮喘的药物,但此非不治之症,只要准确监控病情,哮喘患者也可过活跃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