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健身大本型》:当健身遇上疫情时……

节目推介
《健身大本型》:当健身遇上疫情时……

疫情肆虐下,健身中心屡遭勒令关闭,健身教练Lawrence坦言「冇饭开」。不过,这亦成为Lawrence突破自己的契机,因为停工期间他在饮食、训练、恢复和休息上都取得平衡,体能更胜从前。他很豁达地说:「疫情反而让我享受到一个全职运动员的生活。」访问当日,Lawrence一直脸挂笑容,一身表露无遗的正气,令人觉得他容不下一丝负能量。而这种处之泰然的心态,大概是与他的运动员经历有关。

 

 Lawrence觉得健身教练要以身作则,学员的希望便会由10% 加至20%。(相片由受访者提供)

 

Lawrence 现时是三项铁人运动员,此前曾效力南华篮球队。由篮球转战铁人,全因为一场篮球比赛中的意外。他忆述当时比赛只剩最后几分钟,对方犯规导致他受伤,物理治疗师即场检查其伤势后,判断他的十字韧带断裂,他顿时觉得是世界末日:「我很愤怒,也很害怕自此以后不能再打篮球。当时我亦已是健身教练,很担心不能工作,非常沮丧。」 经过治疗,两年后Lawrence卷土重来参加铁人项目,让他重拾自信。

憎恨不如自省

被问到有没有因为受伤而耿耿于怀、埋怨对手时,Lawrence沉默瞬间后道:「通常必胜的赛事接近尾声时,教练便会让后备上阵一拼。而那场球赛我表现很好,坚持打到最后一秒。如果当日我有听教练的话,不再坚持打下去,也许就不会受伤。因为那时期的比赛非常密集,身体疲劳的情况下,其实很容易受伤,所以自己也有责任。」比赛受伤是兵家常事,Lawrence的经历让人深刻体会到「休息是为了走更长的路」这句话的真谛。

 

除了健身、比赛,为鼓励学生和身边朋友做运动,Lawrence充当召集人在闲时组织集体跑步。(相片由受访者提供)

 

运动改变性格

从小好动的Lawrence参与过乒乓球、游泳、篮球、越野跑、踩单车等运动。由于他对每项运动的兴趣并不是「三分钟热度」,所以每次都会投入长时间训练。Lawrence觉得自己的性格随着所参与的运动而产生了改变,例如以前打篮球时,需要冲锋陷阵,性格会比较冲动、火爆;而近年参加三项铁人赛则讲求持久力,其性格亦因而变得沉稳、更有耐性。从前他眼中只有篮球最型,近年转战越野跑、铁人等耐力赛,才发现所有运动各有千秋。

香港健身风气盛行,Lawrence亦继《跑步者联盟》后,再次成为CIBS电台节目主持,在《健身大本型》分享健身二三事,包括拆解健身迷思,以及追踪香港健身场地的发展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