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香港宗教万花筒2:华人信仰文化 》- 活化历史文化 「坚离地」变「真贴地」

节目推介
《香港宗教万花筒2:华人信仰文化 》-  活化历史文化 「坚离地」变「真贴地」

走进红墙绿瓦的车公庙,「保境安民」牌匾高挂,庙内香火鼎盛,有善信转转风车祈求转个好运,亦有人跪拜车公,希望「心诚则灵」。「相传车公是宋代猛将,生前保护宋帝昺逃难到港;沙田早年发生瘟疫,民众在西贡蚝涌欲借车公平定瘟疫不果,只借来车公孙儿的神主牌,同样平定了瘟疫,于是民众就建祠供奉车公。」CIBS节目《香港宗教万花筒2:华人信仰文化》主持、曾在香港岭南大学持续进修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任教历史与语言,亦是饶宗颐文化馆历史计划顾问的邱逸博士娓娓道来。

 

相传车公是宋代猛将,早年亦平定沙田一场瘟疫,居民建祠供奉之,自此香火鼎盛。

 

「车公庙附近的田心村历史亦很悠久。『沙田九约太平清醮』,即区内九个分区四十八条村包括田心村组成的联盟,每十年就会举办一届「打醮」盛会,期间神、佛、人汇聚一堂,不让长洲太平清醮专美。」邱逸续说,打醮有助建构区内的向心力,「大家有义务去参与,你参与其中,乃村的一分子。」

 

历史学者邱逸指出,信众通常会在拜祭后击鼓请示神明。

 

「盛会里的庆祝活动包括迎神、诵经、神功戏、上香参神等。如《论语》所言『祭神如神在』,通过宗教仪式、神坛等媒介,人的情绪经过千回百转起伏,将世俗经验升华至宗教体验,从而深思仪式背后的神圣意义。」另一位节目主持、珠海学院香港佛学研究中心客座助理教授李钧杰博士语重深长说道。他亦是三位主持中唯一有信仰的,正修持藏传佛教,法名明常居士。「藏传给人很神秘的印象,与我却很契合。修持过程需要结合想像、信心,依循一定的次第,按部就班地修持,很快就有成就。」

 

正修持藏传佛教的李钧杰虔诚地上香参神,他亦是三位主持中唯一有信仰的。

 

同为节目主持、在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教授中国古典文学、文献学的高级讲师叶德平博士则强调,「我们不是做一个传播宗教的节目,而是做一个传播宗教知识的节目。所以对每一种宗教,不论主流或非主流宗教,都给予足够的尊重,亦会涉足与宗教具间接关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造像等议题,让听众知道香港的宗教文化就像看万花筒般,不断浮现七彩绚烂的面貌。」

 

大学讲师叶德平转一转风车,祈求好运到来。

 

三人因着对历史文化的志趣,在民间组织香港历史文化研究会举办过多场研讨会和外出考察活动,希望令更多人认识香港的历史文化。而第一步就是要令年轻一群愿意了解,并接下传承的棒子,「录制电台节目前,我们都会在研究会的Facebook专页,收集他们意见,看他们对哪个题目、角度较感兴趣,再钻入去探讨,令他们感觉历史文化并非遥不可及。哪怕你住在沙田、你住处附近的那条村,也与这区的历史文化息息相关,从『坚离地』变成『真贴地』。」

三人又称,香港地方史有许多缺页,文献纪录不够齐全,幸有赖华人庙宇委员会、香港道教文化协会等提供资源和人脉,一步步循考古档案、口述历史和田园考察等,再配合嘉宾作引导、补充,以整理出历史来由、地缘变化等。「很多年轻人都没有信仰,或多尊崇外国信仰,希望节目中谈及的信俗文化,令他们也看看中华文化,甚至传承、弘扬。」

「香港社会百分之九十是华人,也有逾几十个族群,却无甚麽宗教冲突,我们也想传递这种包容、共存的精神。」中国人常説「满天神佛」,多元信仰宗教下,彼此却能和而不同,大同社会本该如此。

 

CIBS 社区参与广播节目《香港宗教万花筒2:华人信仰文化》,2022年4月6日至6月29日(逢星期三)晚上9时至10时播出。

电台直播:香港电台AM621
网上收听:bit.ly/3MTrh3W
流动程式:RTHK MINE & RTHK ON THE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