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逆光少年》:撕下标签……

节目推介
《逆光少年》:撕下标签……

身形高挑瘦削的中五生Philip,脚踏滑板,跃起,轻盈非常,再转身摆腰,俐落地连人带板降地上。和熙的阳光恍如舞台上的射灯,晒在他身上,他就是这出舞台剧的主角。

 


Philip指,踩滑板磨练出他的胆量和意志力。



「以前的他经常眉头深锁,看周遭事物都容易往负面去想。」与Philip认识了近一年半的外展社工Billy Sir说道。Philip那头卷曲短发,在疾风吹拂下仍站得笔直似劲草。自小在单亲家庭长大的他,父亲受情绪困扰需要长期服药,对家人时有打骂,哥哥则因而离家出走。当时正值青春期反叛的他,与父亲有一段长时间闹得很僵,甚至令他一度有轻生念头。由于担忧家中经济压力,又与父亲常闹不快,Philip本来中规中矩的学业成绩更为下滑。

表哥送的一块滑板,成为他每晚宣泄压力的一道出口。入夜下楼踩滑板,这门兴趣也将他带到不同的朋友圈里。「临出门前,爸爸总会喃喃说『三五成群,无个好人』」Philip边说边苦笑。某夜,一行八人在北区公园玩滑板,却遭一群黑社会份子挑衅,甚至「掌掴 」。幸而他们沉得住气,没有还手,最终以警车驶至巡逻、对方落荒而逃、社工介入而落幕。


 

 


Philip经常晚上才到街上踩滑板,与一众「板仔 」互相切磋踩板技巧。

 

 

「『板仔经常被贴上『坏孩子』、反叛的标签。其实我们与一般年青人并无分别,大家都能融洽地在社区内生活。如果街坊觉得嘈吵,只要礼貌地提示一下,『板仔大多会懂得收敛,或会另觅踩板地方。」Philip一脸正经地说出「板仔」不等于「烂仔」。在公园被黑帮骚扰的一夜,也是他认识社工Billy Sir的一夜。
 

 


Billy Sir(左)与Philip(右)同样热爱潮艺文化,有着说不完的话题。


 

脸上稚气不减的Billy Sir,年少时同样热爱潮流艺术文化,现在仍不时举办街舞比赛、与友人组乐队玩音乐、饶舌。「一般的青少年中心活动很少会涉及跳街舞、涂鸦,但我们这群外展社工希望配合年轻人需要,推广本地潮艺文化,不知可以做多少,但只要有机会就『尽做。」
 

 


香港青少年服务处大埔区中心内亦有涂鸦。



除了踩滑板,Philip也有文静的一面,坐下来弹弹结他,听听广东歌、爵士音乐等。乐于沉醉于音乐、艺术世界中发展兴趣,加上Billy Sir一直从旁聆听和开解,令Philip反思、开悟。父子关系不是死结,而是像跳探戈舞般,你踏前一步,我后退一步,便可以避过正面冲突。Billy Sir形容,有时候青年人只是欠缺一个同行者,解答成长路上的困惑;即使加入黑社会、滥药、吸毒或误入歧途的年轻人,每一位背后亦藏着不同的家庭背景和成长因素,最重要是抽丝剥茧,寻找原因,再逐一疏导、解决。


CIBS电台节目《逆光少年》由香港青少年服务处制作,内容正正以青少年成长路上发生的故事,音乐、潮艺、性关系、毒品、暴力等交织而成,由大埔区青少年外展社会工作队,以及心弦成长中心的社工和服务使用者,以广播剧及访谈形式剖白。 纵使经历高低跌宕、纷纷扰扰,每个人仍是生命舞台上的主角。只要愿意修正,下一秒都可以演出不一样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