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东瀛在身边 — 居港日本人与香港的日本文化》:恍如返乡

节目推介
《东瀛在身边 — 居港日本人与香港的日本文化》:恍如返乡

 

「在日本居住的时候,我很喜欢观看电视纪录片《丝绸之路》。它触发起我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于是我就来到香港,先学普通话,然后学广东话,」望月老师以流利的广东话说道。这位资深日文教师曾透过CIBS节目《东瀛在身边 — 居港日本人与香港的日本文化》分享她的在港经历。

 

 A person sitting in a library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low confidence

虽然望月贵子拥有逾30年在港教学的经验,但她的风格并不传统

 

任务导向的日文教学法

1988年,望月贵子离开家乡琦玉县,以交换生身份来港,之后在一家以香港为基地的日本公司工作,结识了日后的丈夫,并展开她的教育事业。

她现于浸会大学教日文。出于爱和尊敬,同学们都称呼她为Sensei。

「香港学生很介意犯错。」

望月老师不喜欢用传统的重覆方式教导文法,取而代之的是,她会要求同学完成一项任务,例如「介绍你最喜欢的香港某地」或「告诉我们你生命中最快乐的一刻」。透过参与活动,同学们就能学懂语句。

望月老师相信,学习语言的要诀是实践,而非死记硬背。

「我会试着营造舒适的气氛,而且会赞赏同学们勇于尝试。犯错是个学习的机会。」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text, application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望月老师自行撰写教材,务求让学生乐在其中。

 

不必拘礼

大部分香港人,包括笔者,都热衷到日本旅游。而不少人也认为日本人非常有礼。笔者的朋友在日本度假时,总会放下盛气凌人的一面,变得格外谦和。

「不是所有日本人都那么有礼貌,」望月老师告诉笔者,指出这是文化成见。「有些人很无礼,特别是自以为通晓天下事的老男人。」

而另一个成见,则是日本女性较男人更恭顺和被动。

「在我家可不会这样!」望月老师宣称。「我先生很快就知道了!」

 

家是心之所归

 

A group of people wearing masks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望月老师(中)和CIBS节目主持Victor(左)及Tom摄于录音室内

 

提到性别平等,望月老师观察到,相较于在家乡,香港男士对女性有特别高的尊重。

「这令我很舒服。我刚抵埗就已经有这种感觉,」她说。「但我希望退休后可以回日本生活。」

「香港很方便,但不是个供人休息的地方。这里的生活空间很狭小,还有空气污染。

「我希望退休之后可以慢下来。在这一点上,日本更加合适我。」

于是笔者问到,她在退休前还想尝试做什么。

「我正在学习弹三味线(一种日式三弦乐器)!我已经在网上学了超过一年,希望能继续精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