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料内地减首套房贷息率后 楼市短期急升机会小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分析料内地减首套房贷息率后 楼市短期急升机会小

2022-05-16 HKT 13:0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纪言迅指,内地降低按息方便市民买楼,有利促进消费和经济,但效果需时反映。(新华社资料图片)
    纪言迅指,内地降低按息方便市民买楼,有利促进消费和经济,但效果需时反映。(新华社资料图片)
罗炜皓报道
内地今年首4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按年由升转跌2.7%,全国商品房销售跌幅都明显扩大。另外,人民银行及中银保监会亦宣布,下调首套住宅按揭贷款利率的下限,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套个人住宅贷款利率下限,由不低于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调整至不低于LPR减20个基点。

高盛认为,新政策的潜在利率减幅或高达0.8厘,反映当局正以具体措施放松内房政策,下一步或会放宽首期。

内地楼市独立分析员纪言迅指,内地的房策永远为经济增长服务,降低按息方便市民买楼,有助促进消费和经济活动。不过他指,封城措施影响楼市交投,影响销售旺季,预计新政策推出后1-2个月,楼市大幅反弹的机会不高,减息的效果需时反映。

他指出,短期内未必进一步下调LPR刺激楼市,以免释放楼市太紧张的讯号,反而各地政府可能会推出行政措施方便市民买楼,例如放宽买楼资格等。

纪言迅说,未来会否再度放松政策,要视乎经济情况,目前未见政策有意推动发展商买地投资,相信是中央不希望楼价再度失控,当中考虑到整体经济发展大局。

分析料内地减首套房贷息率后 楼市短期急升机会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