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已打疫苗者感染Omicron能产生更广泛抗体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研究指已打疫苗者感染Omicron能产生更广泛抗体

2022-05-16 HKT 16:1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有关研究发现未接种疫苗人士,即使曾经感染新冠病毒,亦须接种新冠疫苗。(shutterstock)
    有关研究发现未接种疫苗人士,即使曾经感染新冠病毒,亦须接种新冠疫苗。(shutterstock)
港大及中大医学院联合研究发现,已接种新冠疫苗人士在感染新冠病毒Omicron后,对不同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产生更强烈和更广泛的中和病毒抗体反应;相比未接种疫苗人士,即使曾经感染新冠病毒,抗体反应较弱。研究团队强烈建议,未接种过疫苗的患者在完全康复后,即感染后至少一个月或以后接种疫苗。

港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讲座教授裴伟士及中大医学院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领导的研究团队,针对曾感染Omicron BA.1或 BA.2变异株并已接种新冠疫苗人士,研究他们血液中的中和病毒反应。

研究结果显示,从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士在感染Omicron病毒株时,抗体反应较弱,这情况仅限于针对Omicron病毒株才出现。相比之下,已完成接种疫苗人士,在经历 Omicron病毒株突破性感染时,能够产生更强烈及有效抗体反应,比从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士高出6倍或以上。已接种疫苗人士的中和病毒抗体反应更广泛,对其他须关注的新冠变异株如Beta和Delta病毒株也可产生抗体反应。

有关研究结果现已于《欧洲监测》(Eurosurveillance)发表。

研究指已打疫苗者感染Omicron能产生更广泛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