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成受访者称不实资讯问题严重 惟对立法方向有分歧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逾6成受访者称不实资讯问题严重 惟对立法方向有分歧

2022-05-29 HKT 15:0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青协的网上问卷调查问到不实资讯的主因,最多人认为是出于公众对政府信任度低。(任浩锋摄)
    青协的网上问卷调查问到不实资讯的主因,最多人认为是出于公众对政府信任度低。(任浩锋摄)
有机构就假新闻议题进行网上问卷调查,约67%受访青年认为本港不实资讯问题严重。被问到不实资讯的主因,最多人认为是出于公众对政府信任度低,其次是社会对立严重以及有政治目的。调查又发现,受访青年对立法方向有分歧。

青年协会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创研库」在3月,向15至34岁的青协会员发电邮,邀请他们回答相关网上问卷,有740人回覆。

调查指出,支持和反对立法规管不实资讯的受访青年比例相若,分别约为39%。机构认为受访青年对立法方向有分歧。就假新闻的立法顾虑,受访人士最关注限制言论及新闻自由,以及担心出现滥用或滥权情况。

「青年创研库」提出,就假新闻的立法工作,可以白纸草案形式谘询,建议针对有害或非法的公开事实陈述作规管;政府机关应避免成为资讯真假的裁断者;以及针对大型网络平台作规管,厘定网络平台处理和移除有害不实资讯的法律责任。

逾6成受访者称不实资讯问题严重 惟对立法方向有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