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堪萨斯州公投结果认同州宪法赋予妇女寻求堕胎权利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美国堪萨斯州公投结果认同州宪法赋予妇女寻求堕胎权利

2022-08-04 HKT 14:4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有支持保障堕胎权的民众得悉公投结果后,兴奋相拥。(美联社)
    有支持保障堕胎权的民众得悉公投结果后,兴奋相拥。(美联社)
美国堪萨斯州一项公投的结果,保障了堕胎权利。在公投中,超过六成选民认同州宪法中,赋予妇女寻求人工流产权利的内容。

公投由州议会的共和党人提出,试图修订州宪法,剔除对堕胎权的保障或限制堕胎。由于堪萨斯州向来保守,支持堕胎权的民主党本来预计失利,没想到选民非常踊跃投票,最终多达六成选民反对修宪,共和及民主两党都出乎意料。

今次公投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6月推翻在堕胎权问题上具里程碑意义的「罗诉韦德案」后,首项针对堕胎权存废问题的公投,分析指对其他稍后举行类似公投的州份,具有标志意义。

分析又指,堪萨斯州是深红州份,公投结果有助民主党藉堕胎权议题,在11月中期选举中拉票。反对修订州宪法的联盟形容公投结果是胜利,归功于有温和共和党人倒戈,以及独立人士与态度游离的选民支持。

美国堪萨斯州公投结果认同州宪法赋予妇女寻求堕胎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