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颂雄称有雇主要求「黄码」雇员不上班并扣粮或年假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陆颂雄称有雇主要求「黄码」雇员不上班并扣粮或年假

2022-08-12 HKT 09:1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陆颂雄称有雇主要求「黄码」雇员不上班并扣粮或年假
海外经机场抵港人士的7日酒店检疫期,今日起缩短至「3+4」,即3日酒店检疫加4日医学监察,医学监察期间获发「黄码」。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陆颂雄表示,收到少于10宗求助,指被雇主以扣粮或扣年假,要求持「黄码」雇员不上班。

陆颂雄在本台节目《千禧年代》指出,根据政府说法,「黄码」人士可以上班,如果雇主要求相关雇员暂时停工,应该照出粮给他们。他认为,「黄码」人士上班的风险可控,雇主毋须矫枉过正。

至于有雇主扣减抵港外佣医学监察期间薪酬,或者以非检疫酒店住宿费用代替薪金,陆颂雄说,希望劳工处针对这种做法制定指引,外佣与雇主身处同一屋檐下,如果因扣粮而破坏双方关系,未必是聪明做法。

在同一节目上,立法会议员江玉欢提到,收到数宗海外港人求助,指因为未完成接种新冠疫苗而不能回港。她表示,不同海外国家都有渠道容许未打齐针的居民返回原居地,促请特区政府作出便利海外港人的措施。

江玉欢建议可以参考新加坡、加拿大及新西兰等地,要求居民在入境前及抵港后进行核酸检测,并实施隔离检疫。

陆颂雄称有雇主要求「黄码」雇员不上班并扣粮或年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