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处指雇主应让「黄码」员工上班 不应扣薪或年假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劳工处指雇主应让「黄码」员工上班 不应扣薪或年假

2022-08-12 HKT 11:0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劳工处表示,雇主应向雇员支付原本上班可得的报酬,不能扣除雇员在《雇佣条例》下享有的假期,例如有薪年假。(港台图片)
    劳工处表示,雇主应向雇员支付原本上班可得的报酬,不能扣除雇员在《雇佣条例》下享有的假期,例如有薪年假。(港台图片)
海外经机场抵港人士的7日酒店检疫期,今日起缩短至3日酒店检疫加4日医学监察,医学监察期间获发「黄码」。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陆颂雄表示,收到少于10宗求助,指被雇主以扣粮或扣年假,要求持「黄码」雇员不上班。

劳工处表示,雇主应该让持有「黄码」的雇员上班,雇主如按自身需要,需要采取额外防疫规定,应与雇员沟通协商,如果未能安排持「黄码」的雇员在完成酒店强制检疫后上班,雇主应向雇员支付原本在该期间上班可得的报酬,强调不能扣除有关雇员在《雇佣条例》下享有的假期,例如有薪年假。

发言人又说,「黄码」人士不得以顾客或访客身分进入属主动查核「疫苗通行证」的处所,至于该处所员工上班则不受限制,但仍需视乎雇主或负责人有否就个别处所自身需要,订立额外规定或要求,如果处所无额外限制,持「黄码」的员工可以在医学监察期间上班。

发言人又指,持「红码」人士因遵守隔离令而缺勤的日子,会被视为《雇佣条例》下的病假日。

劳工处指雇主应让「黄码」员工上班 不应扣薪或年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