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永胜:港元随美元上升 抵销部分通胀压力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梁永胜:港元随美元上升 抵销部分通胀压力

2022-08-12 HKT 18:4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梁永胜:外围通胀高企可能令香港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加,但港元随着美元上升,相对其他货币略为走强,一定程度抵销通胀压力。(李臻升摄)
    梁永胜:外围通胀高企可能令香港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加,但港元随着美元上升,相对其他货币略为走强,一定程度抵销通胀压力。(李臻升摄)
政府维持今年基本通胀率2%的预测。政府经济顾问梁永胜表示,外围通胀高企可能令香港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加,不过港元随着美元上升,相对其他货币略为走强,一定程度抵销通胀压力。再加上本地租金升幅温和,不认为通胀上升会成为香港经济未来隐忧。

市民购买力方面,梁永胜重申,政府派发1万元消费劵对全年经济增长预期有1.2个百分点的拉动作用。至于第二期消费劵成效,仍须等待9月底公布的8月零售销售数据才能更清晰了解。

他提到,政府派发消费劵后,市民出外用膳或购物意欲都有所增加,近期举办的动漫节和美食展相关消费似乎不俗,初步认为反应良好。虽然外围加息可能制约消费,但只要疫情未有恶化,计及加息因素后,政府仍相信下半年消费可以持续恢复。

他又表示,随着疫情受控,加上中央推出一系列稳定经济措施,预期内地经济下半年持续复苏,可以帮助香港部分抵销环球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负面影响。

梁永胜:港元随美元上升 抵销部分通胀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