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将访乌克兰 与泽连斯基及埃尔多安三方会谈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古特雷斯将访乌克兰 与泽连斯基及埃尔多安三方会谈

2022-08-17 HKT 02:3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古特雷斯的发言人说,古特雷斯将于星期五前往根据粮食外运协议,出口乌克兰粮食的敖德萨港。(美联社资料图片)
    古特雷斯的发言人说,古特雷斯将于星期五前往根据粮食外运协议,出口乌克兰粮食的敖德萨港。(美联社资料图片)
黄贝纹报道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宣布,秘书长古特雷斯应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要求,将会访问乌克兰,预计在当地星期三晚,抵达西部靠近波兰边境的城市利沃夫,并在星期四与泽连斯基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进行三方会谈。

报道说,三方会谈内容之一是粮食外运协议的执行情况,而古特雷斯与泽连斯基会举行双边会谈。

古特雷斯的发言人说,古特雷斯将于星期五前往粮食外运协议下,3个出口乌克兰粮食的港口之一的敖德萨港;古特雷斯将亲身见证协议在敖德萨港执行的情况,随后将于星期六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参观根据协议设立的联合协调中心。

受今年2月爆发的俄乌冲突影响,大量乌克兰谷物滞留在敖德萨港无法运出。俄罗斯与乌克兰上月下旬,就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问题,在伊斯坦布尔分别与土耳其及联合国签署相关协议,包括在伊斯坦布尔建立联合协调中心,确保粮食运输安全。

联合协调中心由各方指派代表,联合管理进出港口的船只,包括敖德萨港在内的3个乌克兰港口,已根据协议向外运送粮食和化肥等。

古特雷斯将访乌克兰 与泽连斯基及埃尔多安三方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