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耀宗称外国律师不应参与国安法案件 或需人大释法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谭耀宗称外国律师不应参与国安法案件 或需人大释法

2022-11-26 HKT 16:0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谭耀宗称外国律师不应参与国安法案件 或需人大释法
王慧蓓报道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聘请英国御用大律师Timothy Wynn Owen代表他抗辩,终审法院将于下周一就律政司申请上诉许可,颁书面判词。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表示,绝对不应该也不适合由外国大律师参与涉及《国安法》的案件。

谭耀宗认为,有关做法有违立法原意,《国安法》制定的目的是维护国家安全,不让人有机可乘或用各种方式危害国家安全、主权及发展利益。案件审讯过程有可能涉及国家机密或外部势力的问题,不应该容许外国律师作为代理参与其中。

他指出,如果情况不能得以改变,在没有办法之下,唯有由人大常委会就有关问题释法并调整,当人大常委会发觉所制定的法例被错误理解甚或曲解,有责任讲清楚立法原意。

被问到案件的司法程序仍未完结,会否让人感到向法院施压。谭耀宗说,自己有参与有关立法工作,只表达自己的看法,他很明白人大常委当初的立法原意。法例用中文起草,英文只属参考,由不懂中文的人、外国人参与涉及中国国家安全的案件是不合适。

对于国安法订立时没有列明不容许外籍律师参与,谭耀宗不认为是漏洞,他表示,《国安法》很重要,法官也要指定,没有可能容许外国人介入有关案件,是没有可能的事。

谭耀宗称外国律师不应参与国安法案件 或需人大释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