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提出优化及标准化环评程序 一般项目需时18个月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政府提出优化及标准化环评程序 一般项目需时18个月

2022-12-05 HKT 17:2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政府提出优化及标准化环境评估程序,令整个程序所需时间可缩减约一半。(港台图片)
    政府提出优化及标准化环境评估程序,令整个程序所需时间可缩减约一半。(港台图片)
政府提出优化及标准化环境评估程序,令整个程序所需时间可缩减约一半,即一般项目只需时18个月,较大型或复杂项目则需时24个月完成。

环境及生态局提交立法会的文件表示,有关优化程序涉及4项主要改善措施,首先当局正建立一个开放的中央环境数据库,网罗与环境及生态相关的数据,包括来自环评、政府部门或其他学术研究的数据及环境资料。

政府亦建议更新现时环评条例内的指定工程项目清单,例如为现有项目提供更清晰定义,如将「道路」改为「车路」,以避免包括对环境影响轻微的单车径等,又会豁免一些必须的设施,如医院、警方设施等。

局方又提出,修订和更新环评相关的技术备忘录内各项技术评估指引,包括确立标准做法、清楚界定各种基线调查与环评的方法与范畴等。

另外,如果预期指定工程项目不会有不良的环境影响,倡议人所建议的缓解措施符合技术备忘录规定,倡议人可直接申请环境许可证,将法定环评程序所需时间由7.5个月减至2.5个月。

环境及生态局表示,计划在明年首季按法定程序,谘询环境谘询委员会,目标在明年第二季向立法会提交环评条例附表的修例建议,以进行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

政府提出优化及标准化环评程序 一般项目需时18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