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与内地研发喷鼻式新冠疫苗获内地当局批准紧急使用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港大与内地研发喷鼻式新冠疫苗获内地当局批准紧急使用

2022-12-05 HKT 22:4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袁国勇说,注射式疫苗可以在血液产生中和抗体和T细胞反应。(港台图片)
    袁国勇说,注射式疫苗可以在血液产生中和抗体和T细胞反应。(港台图片)
港大微生物学系表示,团队与厦门大学及内地万泰生物公司合作开发的喷鼻式新冠疫苗,已获得内地当局批准紧急使用。

港大团队表示,万泰生物宣布喷鼻式疫苗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启关键绿灯,目标是在未来6个月内生产2亿剂,这种疫苗是每人只需接种一剂;至于何时可在香港使用,就有待特区政府批准。

港大团队表示,这款疫苗已在内地、香港、东南亚等地,分别经过三期临床试验,在每一期试验中都证明疫苗安全;第三期试验中显示,喷鼻式疫苗在曾接种灭活疫苗的人群之中,对Omicron变种病毒有超过80%保护效力,对未曾接种疫苗的人士保护力亦有55%。

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说,注射式疫苗可以在血液产生中和抗体和T细胞反应,喷鼻式疫苗就可以阻止病毒进入鼻腔和咽喉粘膜,而且不需要进行注射。

团队另一名教授陈鸿霖表示,喷鼻式疫苗只需利用一个特殊工具将疫苗雾化,不需要吸入装置,可优先接种人群包括长者、患基础疾病的高危群组等。

港大与内地研发喷鼻式新冠疫苗获内地当局批准紧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