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尔茨:中国日益强大不应被孤立 不觉新冷战将来临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朔尔茨:中国日益强大不应被孤立 不觉新冷战将来临

2022-12-06 HKT 06:3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德国恋理朔尔茨认为,中国日益强大,但不应被孤立。(法新社)
    德国恋理朔尔茨认为,中国日益强大,但不应被孤立。(法新社)
德国总理朔尔茨认为,中国日益强大,不应该被孤立。

朔尔茨在《外交》杂志撰文,指很多人认为现时正处于国际秩序两极化时代的边缘,觉得新冷战即将来临,美国将与中国对抗,但他不同意,认为在后冷战时期,美国扮演关键角色,并将在今个世纪维持,而中国已成为世界历史上,长时间以来的全球参与者。朔尔茨说中国的崛起,不应成为被孤立或限制对华合作的借口;同时中国国力上升,亦不应成为对亚洲等地提出霸权诉求的理由。

朔尔茨认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应该被当作是某个大国的后院,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必须得到遵守。他说德国与欧盟将继续向北京方面,要求为欧中双方企业设立对等的竞争条件,但他认为中方在这方面的努力太少,而且正明显走向孤立、告别开放。

朔尔茨较早前访问北京,他表示支持基于国家之间贸易公开与公平原则的国际经济及政治体系,又说德国会继续与中国一同为两国企业之间合作,创造机会。他亦有向北京领导层,表达对南海、台海局势的忧虑,亦谈及中国的人权问题。朔尔茨认为尊重基本权力及自由,不可以当作成一国内政,因为联合国所有成员国都同意要捍卫人权和自由。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之前回应提问时指出,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国际社会有目共睹。

发言人强调,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各国发展的伙伴和机遇,不是威胁和挑战,中方始终致力于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发展与各国的关系,同时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呼吁其他国家摒弃冷战思维,停止散布「中国威胁论」,客观理性看待对华关系。

朔尔茨:中国日益强大不应被孤立 不觉新冷战将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