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未来开支会很大 需要开源节流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陈茂波:未来开支会很大 需要开源节流

2023-01-28 HKT 12:0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陈茂波表示,如果增加税种或税率,无可避免需要市民共同分担压力,但要仔细研究哪个税种最合适。
    陈茂波表示,如果增加税种或税率,无可避免需要市民共同分担压力,但要仔细研究哪个税种最合适。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未来开支会很大,需要开源节流,政府会努力做好节流,明白管控开支不是受欢迎的工作,但必需要做。至于开源方面,如果增加税种或税率,无可避免需要市民共同分担压力,但要仔细研究哪个税种最合适。

有观众在本台节目《众言堂》建议,如果要增加库房收入,可提高境外投资人士的置业税及空置税,陈茂波说,境外投资人士购买香港楼宇需要缴交不低的税款,过去一年,楼市有秩序地调整,下调约15%左右,最近稍为回稳。他说,目前无意取消有关税项,但未必有必要提高, 因为非港人买楼的占比非常低。

至于空置税方面,陈茂波说,一般市民的物业空置率很低,截至去年底,发展商未出售单位约有16000个。去年经济不好又加息,市民的置业决定会较审慎。去年全年一手及二手交易共45000宗,前年有72000宗,再之前的8年年均6万宗。他相信,当经济好转市场稳定,这些单位会被消化,现阶段会防止有人囤积单位,亦毋须做不必要的干预。

陈茂波:未来开支会很大 需要开源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