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新闻特写(2023-03-29)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闻特写
新闻特写
节目简介:
以不同专题环节,跟进焦点新闻,探讨时事议题,专访新闻人物,捕捉时局最新走势。
主持人:
新闻部记者

2023-03-29
新闻特写

现正播放: 学者称港铁票价调整须考虑市民承受能力及铁路营运成本
分段播放:
学者称港铁票价调整须考虑市民承受能力及铁路营运成本  收听facebook
港铁在新的票价调整机制下,今年可以加价2.3%。浸会大学会计、经济及金融学系副教授麦萃才认为,要评估票价调整方程式是否合理要视乎两方面,包括市民对加幅的承受能力及铁路营运成本的升跌,不能够单从方程式计算出来的结果不理想,便指机制不合理。

麦萃才又说,港铁作为上市公司需要考虑各持分者的利益,政府作为大股东,如何将收取到的股息用作财富再分配,属于政府的考量。

记者陈晓庆访问了麦莘才。
港铁按票价调整机制可加价2.3% 市民冀改善服务  收听facebook
港铁票价调整机制早前经过检讨,会与本港的物业利润挂鈎。根据政府昨日公布的运输业名义工资指数,得出港铁今年可以加价2.3%,6月实施。港铁说,约9成乘客每程车费会加4毫或以下。

有巿民认为,加幅可以接受但期望港铁改善服务,亦有巿民认为加价不合理。有立法会议员质疑政府未能把关,促请港铁不要加价及提供更多优惠。

运输及物流局表示,经优化的机制加上各项相关措施,港铁今年的票价调整幅度会降低3.85个百分点,亦即减低6成,有效减轻市民的票价负担。

记者李俊杰报道。
张国荣纪念展今起举行 展现「哥哥」歌影视成就  收听facebook
第一届香港流行文化节下月揭幕,前奏节目之一是今日起在沙田文化博物馆举行的张国荣纪念展,当局预计会吸引10万人次入场。

展览有超过60组展品,除了有张国荣的歌影视奖项、经典舞台服饰,亦有首次展出的私人珍藏。本周六、4月1日是张国荣逝世20周年,展览会将实施人流管制措施。

记者黄贝纹报道。
中大成立深港创新研究院 以科技创新为主题合作平台  收听facebook
香港中文大学于深圳市福田区设立深港创新研究院,主要在机械人、人工智能、医药和医疗器械等领域合作,获福田政府资助。

其中在「智慧医疗机器人」的项目已有超过10项专利申请,机械人透过人工智能自动调整位置,协助医生在微创手术操作器械。

记者李嘉雯访问了中大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教授欧国威。

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