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新闻特写(2023-04-11)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闻特写
新闻特写
节目简介:
以不同专题环节,跟进焦点新闻,探讨时事议题,专访新闻人物,捕捉时局最新走势。
主持人:
新闻部记者

2023-04-11
新闻特写

现正播放: 冰协透露冰球国际赛主办方播国歌险再出错
分段播放:
冰协透露冰球国际赛主办方播国歌险再出错  收听facebook
香港女子冰球队日前在一场国际赛事分组赛历史性夺冠,特区政府表示,球队创造另一高峰,可喜可贺。

领队关婉仪接受访问时透露,主办方播国歌几乎再出错。她说,向当地人员呈交载有国歌的USB记忆棒,但对方仍然自行上网下载,最终港队再核对下才避免错误。

有立法会议员认为,事件反映港协暨奥委会的相关指引欠缺周详考虑。港协暨奥委会回覆查询时说,在冰协提交书面解释及提出管治改善方案前,不会评论冰协相关的事。

记者林汉山报道
复活节假结束大批市民返港 餐饮业:市面淡静生意跌  收听facebook
复活节长假期结束,大批出外旅游的市民返港。今次是本港通关复常后首个长假,有市民表示,假期气氛刺激消费意欲,外游消费比预期多,又计划暑假再去旅行。亦有市民留港消费,形容假期外游人数太多,宁愿留港享受假期。

有餐饮业界表示,很多市民外游,市面淡静,整体生意额较放宽防疫措施后下跌约一成半。

记者李嘉雯报道
陈家亮冀两地可互换血液等生物样本 助合作研究  收听facebook
政府鼓励推广创科研发,中大医学院院长陈家亮明年将卸任院长一职,他接受专访时指出,若要令国际药厂及跨国企业投资本港科研项目,有关研发不能只应用于本港约700万人口,至少能应用于拥有逾8000万人口的大湾区才有吸引力。

陈家亮提到,现时如要与大湾区内医学院合作做研究有一定限制,例如牵涉血液、粪便等生物样本互换,由于现阶段两地未能即时互通,申请都需数年时间才可取得核准,他希望这方面可以「拆墙松绑」。

记者崔蔚恩报道
中大及威院研究:控制坏胆固醇 曾做心脏手术病人10年内不易身故  收听facebook
中大医学院及沙田威尔斯亲王医院心胸外科团队最新研究发现,曾接受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的病人,如果能够将坏胆固醇控制妥当,绝大部分病人在手术后10年内都不会因心脏问题导致死亡。

研究跟进309名于2007至2008年间于威院接受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的病人,分析他们的健康状况,跟进时间中位数为12.5年,最终计算出最佳的胆固醇水平为每升2.3毫摩尔以下,较现时本港遵循的欧洲心脏病学会指引宽松。团队认为,只要达到这个水平,长远同样可以减低手术后心脏并发症的风险。

记者陈晓庆访问了负责今次研究的威院心胸肺外科顾问医生郭慧婷,她讲解研究发现。

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