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新闻特写(2023-04-19)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闻特写
新闻特写
节目简介:
以不同专题环节,跟进焦点新闻,探讨时事议题,专访新闻人物,捕捉时局最新走势。
主持人:
新闻部记者

2023-04-19
新闻特写

现正播放: 夏宝龙结束考察 评论:体现中央对港全面管治权
分段播放:
夏宝龙结束考察 评论:体现中央对港全面管治权  收听facebook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昨日最后一日考察香港,他先后参观大学及中小学。

夏宝龙在机场被问到,一国两制是否50年不变、应否尽快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等,他微笑挥手回应。行政长官李家超说,夏宝龙此行充分反映中央对香港的关心和重视,他感谢对方充分肯定特区政府的工作和施政。

全国港澳研究会顾问刘兆佳分析,夏宝龙到港考察是体现中央对港全面管治权,特别是监督权和指导权,相信中央最关心确保由治及兴顺利推进。

记者仇志荣报道
本港研发手术机械人或推广至全中国使用  收听facebook
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昨日结束在香港的6日考察行程,期间了解过本港创新科技发展,包括到访科学园的「医疗机械人创新技术中心」。中心引述夏宝龙说,希望可以尽快推广手术机械人到大湾区以至全国应用,让更多病人受惠。

沙田威尔斯亲王医院去年8月起应用有关技术,至今已完成31个手术,中心形容效果良好,又透露短期内会与内地数间医院合作展开相关临床测试,期望可以尽快取得内地认证,以期明年中起可将有关研发推广至全国。

记者任浩锋报道
当局最快下半年征收电动车充电费  收听facebook
政府最早于下半年逐步在政府停车场征收电动车充电费,并提前着手分阶段在数个政府公共停车场,设置电动车充电器自助缴费机,首阶段工程已于葵芳停车场展开,预计上半年开始进行测试。

有立法会议员认为,收费应厘订在收回成本的水平,建议每度电约两元。香港汽车会亦认同收费金额应以收回成本为目标,并期望政府停车场内的充电设施能改以快充为主,相信可以加快充电车位的流转。

记者陈乐谦报道
内地首季经济增长4.5% 较市场预期好  收听facebook
内地首季经济增长4.5%,好过市场预期,亦高于去年第4季2.9%的增长。经济好转亦带动整体失业率下降,首季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稍为回落至5.5%,单计3月就跌至5.3%。不过青年失业率仍然高企。

国家统计局相信,第二季经济仍受到消费持续向好的支持,加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相信季内经济增速加快,又指,会继续关注青年失业率较高的结构性矛盾。

记者李臻升访问了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杨宇霆,他预计内地今季经济增长有机会可达7.5%以上。

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