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新闻特写(2023-04-21)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闻特写
新闻特写
节目简介:
以不同专题环节,跟进焦点新闻,探讨时事议题,专访新闻人物,捕捉时局最新走势。
主持人:
新闻部记者

2023-04-21
新闻特写

现正播放: 港灯指因接驳无纪录后备电缆致港岛停电 工程师形容极之罕见
分段播放:
港灯指因接驳无纪录后备电缆致港岛停电 工程师形容极之罕见  收听facebook
港灯供电系统星期三凌晨故障,导致港岛部份地区停电。港灯昨晚会见传媒,交代初步调查结果,并向受影响的客户致歉。

港灯表示,事件涉及港岛南区数码港的电力开关站,在维修保养后,意外接驳到一条无纪录的后备电缆,引发短路,触发供电系统的自动保护机制,影响供电。又强调港灯会严肃认真处理,亦会深入研究,查找系统是否有需要改善的地方,亦已采取一系列预防措施,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记者李俊杰访问了香港工程师学会电机分部发言人劳伟筹,他形容今次事件极之罕见,一般这类维修,涉及很多程序,会由一组人负责,相信港灯未来要检讨维修程序,增加核实的方法,减少出错机会。
陆志聪指任何加强监察急症室病人均会考虑技术与私隐问题  收听facebook
一名58岁女病人早前在东区医院急症室等候期间,被发现在无障碍洗手间失去知觉,其后不治。医管局前晚宣布采取新措施,加强监察急症室病人,包括加密至每小时巡视急症室洗手间一次;计划今年第三季开始在部分医院急症室试行引入病人定位系统等。

前港岛东医院联网总监陆志聪接受记者潘洁平访问,他认为,在现实可行的情况下,运用智能科技加强病人安全的监察是好事,又举例,以往医管局曾经考虑,配置定位器予某一些病人,例如有认知障碍,或有精神问题的患者,方便有需要时协助寻找病人,不过他强调,任何应用科技方法,都必须考虑私隐和技术。

中大研究指逾七成受访新冠康复者 5个月后仍有最少一种长新冠征状  收听facebook
中大医学院去年进行长新冠研究,问卷访问超过1万名本港新冠康复者,对象介乎1至102岁,有97%受访者在去年感染怀疑Omicron病毒,结果发现,超过七成患者在确诊5个月后仍然患有最少一种长新冠征状,最常见是认知功能和心理征状。

中大医学院说,有超过一成长新冠患者,出现生殖系统征状,当中八成是女性。记者任浩锋访问过中大医学院院长陈家亮,他建议成立长新冠专科中心,协助治疗及跟进复杂长新冠个案。
立法会大比数通过有关加快移入外劳议案  收听facebook
立法会以大比数通过议案,促请政府加快输入外劳,并容许大湾区外劳即日往返香港及居住地。

批发及零售界议员邵家辉认为,可以容许深圳外劳即日往返工作,并设签证期限及配额。劳工界就反对议案,又指工友担心薪金超出公屋入息限额,因而不愿做长工。

政府预计,2027年本港整体会欠17万劳动人口,新冠疫情爆发后,劳动人口跌势更急,强调会以保障本地就业为优先,并容许适度输入劳工。

记者汪溟曦报道。

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