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新闻特写(2023-04-22)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闻特写
新闻特写
节目简介:
以不同专题环节,跟进焦点新闻,探讨时事议题,专访新闻人物,捕捉时局最新走势。
主持人:
新闻部记者

2023-04-22
新闻特写

现正播放: 李家超率团访大湾区 形容属高规格 考察多元
分段播放:
李家超率团访大湾区 形容属高规格 考察多元  收听facebook
行政长官李家超昨日率领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将到访深圳、东莞、佛山和广州四个大湾区城市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

李家超出发前表示,今次访问团属高规格,到访的大湾区城市领导安排了不同行程,亦会与他们会面沟通交流,形容今次考察是多元,相信议员会觉得有用。一批议员都对今次访问抱有期望,有议员话,相信行程可以让议员了解到大湾区近年发展情况,有助制订政策时更好融入湾区发展。

随团采访的记者林汉山讲述详情。
比亚迪研发「云巴」 集团指非常适合香港  收听facebook
行政长官李家超昨日率领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今日将会到访深圳比亚迪汽车基地。

比亚迪亚太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刘学亮接受本台专访时说,集团研发的无人驾驶电动高架列车「云巴」,非常适合香港,因应特区政府正探讨在东九龙兴建「高架无轨捷运系统」,比亚迪考虑在香港打造一个清洁环保的交通体系,当中包括「云巴」。

有立法会议员亦认为,可以考虑在本港引入「云巴」,无论在建造成本和施工期方面都适合本港社会情况,同时期望政府能压缩审批程序和时间。

记者林汉山报道。
立法会委员会讨论三隧分流 议员有不同意见  收听facebook
政府上月提出三隧分流的收费方案,立法会相关的条例草案委员会昨日举行首次会议。不少议员希望当局可以提供更多数据,包括如何得出收费方案及实际节省多少过海时间等。

有议员对于三隧不是划一收费,感到失望,亦有议员批评政府用单一手法处理问题,未提及改善其他交通配套。

当局表示,除了调整收费,会循巴士服务及泊车转乘等方向,希望改变市民的出行习惯,又强调就不同收费模式,当局已尽力做到最好的估算。

记者王慧蓓报道。
基本通胀率1.7% 分析指全年平均升幅或达2.5%  收听facebook
政府统计处昨日公布,3月份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按年升幅为1.7%,与2月份的相应升幅相同。但就较今年1月份及2月份合计的平均升幅2.1%为低。而通胀放缓主要是由于基本食品价格下跌。

在各类别中,电力、燃气及水,烟酒升幅较多,而基本食品和耐用物品则录得跌幅。政府发言人表示,通胀压力整体上可能会逐渐上升,但短期内应会保持温和。

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高级经济学家吴卓殷表示,虽然3月份的通胀升幅低过市场预期,但基于能源价格上升,未来交通及电力费用可能会加价,他估计全年平均升幅有机会达到2.5%或更高水平。

记者陈晓庆访问了吴卓殷,分析详情。

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