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新闻特写(2023-04-24)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闻特写
新闻特写
节目简介:
以不同专题环节,跟进焦点新闻,探讨时事议题,专访新闻人物,捕捉时局最新走势。
主持人:
新闻部记者

2023-04-24
新闻特写

现正播放: 有港资企业认为内地大数据技术领先可取长补短
分段播放:
有港资企业认为内地大数据技术领先可取长补短  收听facebook
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行程今日来到最后一天,两组团员将会汇合,转到最后一站广州。考察团日前曾到深圳参观创科企业。

深圳和广州都是大湾区的重点城市,有不少港资科技企业在当地设立办公室,其中一间是提供「大数据」分析和「高性能计算」技术的联科集团。集团创办人孙纬武接受专访时说,内地在工业方面的大数据运算技术相对领先,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就有优势, 两地可以取长补短。

记者林汉山报道
《透视大中华》:内地电动车生产商称付运抵港后检验时间太长  收听facebook
近年中国电动车产业出现爆发式增长,广东省作为生产新能源汽车的第一大省,去年电动车产量达到130万辆,占全国约18%。

「比亚迪」是全国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商,比亚迪亚太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刘学亮接受专访时说,随着电动车的续航力提升,充电配套设施增加,内地民众现时对电动车的接受程度已经相当高,又相信中国电动车品牌愈来愈受全球市场欢迎。

「比亚迪」去年在香港推出一款电动车,刘学亮说,销量突破2千辆,成绩很好。他表示,尊重香港的程序和法规,但新车运到香港后,检验和审批时间太长,超出想像。

运输署回覆查询说,现时车辆代理商会为大批量进口原厂车型号申请「类型评定」,获取「类型评定证书」后,有关型号的个别车辆毋须在登记前验车,除非经过改装。运输署又指,一直积极优化各项电子化服务及推行改善措施,便利市民。

记者林汉山在今集《透视大中华》报道
商务部称首季进出口增长实现「开门稳」 惟仍面临不少挑战  收听facebook
国务院日前召开常务会议研究促进外贸的政策措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昨日在北京出席政策吹风会时表示,内地首季进出口有4.8%增长,实现「开门稳」,但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王受文同时强调,中国有政治意愿同能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既符合中国利益及所有11个成员国利益,亦符合亚太地区甚至世界经济复苏的利益。

记者仇志荣访问树仁大学经济及金融学系助理教授袁伟基,他认同国家的外贸形势复杂严峻,当局的新措施有必要,但关键是扩大内需市场,CPTPP是国家长远经济发展的新方向。

社协指最低工资检讨周期难跟上通胀水平  收听facebook
最低工资现时每两年检讨一次,参考指标包括整体经济状况、劳工市场情况、竞争力及社会共融四个范畴的数据,而有关机制的检讨第一阶段谘询今日结束。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何启明昨日与社区组织协会闭门会面,会后被问到机制会否改为一年一检,何启明表示,谘询结束只是第一步,整体结果会交予最低工资委员会处理,相信仍有时间可以给市民提出建议。

社区组织协会认为,最低工资的检讨周期难以跟上通胀水平,工资水平亦太低,未能应付基本日常开支,令一些家庭长期处于贫穷状态,甚至令跨代贫穷更严重。

记者邓钧尤访问了社协副主任施丽珊。

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