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新闻特写(2023-04-26)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闻特写
新闻特写
节目简介:
以不同专题环节,跟进焦点新闻,探讨时事议题,专访新闻人物,捕捉时局最新走势。
主持人:
新闻部记者

2023-04-26
新闻特写

现正播放: 李家超称区议会将去政治化 保留一定选举成分
分段播放:
李家超称区议会将去政治化 保留一定选举成分  收听facebook
行政长官李家超昨日主动公布,地区行政检讨工作已经进入尾声。他表示,今次检讨坚持3个原则,要令区议会去政治化,但强调仍值得保留区议会,并保留一定选举成分,来届议席数目与现届相若,酬金津贴亦可考虑维持不变。

对于区议会日后的职能会否与关爱队重叠或很相似,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表示,《基本法》清晰提到要成立非政权性的组织,区议会在改革后必定会回复《基本法》的宪制地位及职能。

有建制派立法会议员欢迎保留区议会,同时认为改革是必然及必须。有非建制派政党指出,如果重回委任及间选制度,情况不理想。

记者仇志荣报道
刘兆佳料只保留较细比例区议会直选议席  收听facebook
全国港澳研究会顾问刘兆佳认为,从中央角度看,保留区议会对特区管治有帮助,特别是强化地方行政及加强政府与地区力量的作用。他强调,爱国者治港原则同样应在区议会体现出来,令整个管治架构,都由爱国者主导。

记者潘洁平访问了刘兆佳,他估计,日后的区议会,直选议席只会保留较细的比例,又说,参选人应该有资格审查机制,以防有人利用区议会,阻碍政府施政或危害国家安全。
据悉房委会拟限制持本地物业绿表人士购居屋  收听facebook
新一期居屋今年中推售,据了解,涉及6个屋苑共9154个单位,其中4个屋苑位于市区。分别是观塘安达臣的安楹苑、安桦苑、安丽苑,及启德启悦苑;位于新界的分别是屯门的兆翠苑及元朗的朗天苑。房委会建议以市价六二折推售,建议售价幅度为149万至494万元。

早前一宗命案揭发,有疑犯持有豪宅仍成功以绿表购入居屋,引起争议。据了解,房委会计划收紧绿表申请者的资格,建议应与白表申请人一样,限制持有本地物业,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今日会讨论。

记者钟慧仪访问了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梁文广,他赞成收紧限制。
医管局今日起于「中央援港应急医院」提供放射诊断服务  收听facebook
医管局今日起在落马洲河套区「中央援港应急医院」推行「日间放射诊断服务先导计划」,预料每年可提供7千个扫描造影。

医管局认为,放射科服务与急症医院长期捆绑并不理想,相信今次计划能够提供契机,试验有关日间服务模式,希望有助提升效率,首阶段会先为新界东医院联网合适病人安排服务。

记者崔蔚恩访问了新界东医院联网临床服务统筹冼艺泉。

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