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新闻特写(2023-04-28)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闻特写
新闻特写
节目简介:
以不同专题环节,跟进焦点新闻,探讨时事议题,专访新闻人物,捕捉时局最新走势。
主持人:
新闻部记者

2023-04-28
新闻特写

现正播放: 刘赐蕙明日退休 吁公众细阅国安法案判辞了解红线
分段播放:
刘赐蕙明日退休 吁公众细阅国安法案判辞了解红线  收听facebook
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警务处副处长刘赐蕙明日退休,结束38年的警务生涯。作为警方维护国家安全部门首任负责人,刘赐蕙说,要用好国安法,处理反中乱港份子。她认为,社会仍有暗涌,要提防有软对抗行为,呼吁公众细阅法庭就国安法案件的判辞,了解红线所在。

对于近期警方要求部分参与游行等公众活动的人士要有识别标志,刘赐蕙表示,警方汲取了2019年的经验,质疑别有用心的人士,将事件无限放大。

记者任浩锋报道
建造业议会主席何安诚说不能回避输入劳工 劳顾会雇员代表:忧长期依赖外劳  收听facebook
行政长官李家超早前表明,最迟于年中发表研究建造业及运输业人力需求的整体策略。建造业议会主席何安诚认为,不能回避输入劳工问题,即使透过培训增加新人,同时利用科技减省人手,某些工种仍然不够人。

对于有消息指,政府计划准许建造业及运输业,以类似输入护理员特别计划方式,毋须经现行「补充劳工计划」输入外劳,劳顾会的雇员代表谭金莲认为,如有行业有短期需要,可以优化现有计划,但担心长期输入外劳会造成依赖。

记者林家萍报道
申诉专员批容许驾驶者使用残疾泊位致滥用情况增  收听facebook
申诉专员公署主动调查显示,运输署容许司机申请证明书,接载行动不便人士时,使用路旁的残疾专用泊位,令泊位严重供不应求,亦有个别司机,无接载残疾人士但就使用专用泊位。

公署批评,运输署调查及跟进滥泊投诉欠缺系统,应该检视现时处理滥泊的程序;又向署方提出多项建议,署方大致接纳及采取措施落实。

伤残青年协会的属会「伤青驾驶会」表示,专用泊位不足及被滥用的情况,影响残疾驾驶者出行,建议加强罚则及平均分配使用专用泊位。

记者王慧蓓报道
团结香港基金:倘简约公屋如期落成 公屋轮候料缩至4.6年  收听facebook
根据政府去年的长远房屋策略报告,本港下一个10年期总房屋供应目标定于43万个单位,公营房屋占7成,大约30万个,私人单位约13万个。

团结香港基金昨日发表最新预测,指未来5年公营房屋落成量将明显改善,如果所有简约公屋单位如期落成,推算到2026/27年度,公屋一般申请人的平均轮候时间,将缩短至4.6年;又估计未来10年公营房屋总落成量可达约36万,超出长远房屋策略目标约两成,当中北部都会区会成为供应的主要来源。

基金副总裁叶文祺表示,由于北部都会区有包括棕地等改划地,可能需要额外时间处理收地等程序,建议当局提前制订针对性策略,避免出现延误。

记者李俊杰访问了叶文祺。

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