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新闻特写(2023-04-29)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闻特写
新闻特写
节目简介:
以不同专题环节,跟进焦点新闻,探讨时事议题,专访新闻人物,捕捉时局最新走势。
主持人:
新闻部记者

2023-04-29
新闻特写

现正播放: 部分过期回乡证获延期至年底 可预约内地办证
分段播放:
部分过期回乡证获延期至年底 可预约内地办证  收听facebook
国家出入境管理局宣布,下月8日起,将原本有效期为2020年1月1日至今年12月30日的回乡证,有效期延长至今年12月31日。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形容,今次是史无前例的安排,解决了现时市民换证困难的问题。

不少市民都表示欢迎,但亦有人认为要等多10日才可延长回乡证期限是太迟。

有立法会议员建议,办证机构为长者和儿童,设立专属预约通道,提供「即日筹」。中旅社由昨日开始,延长两间证件服务中心的服务时间,并会尽快增设「临时证件换发服务中心」。

记者林汉山报道。
旅议会发团餐参考名单 业界料五一土瓜湾或再逼爆  收听facebook
内地五一长假期展开,早前因应内地团人流多,造成土瓜湾区食肆不胜负荷及交通问题,旅游业界已推出措施分流旅客。据了解,旅游业议会日前向本地旅行社发出「接受预订旅行团餐参考资料名单」,包括多间酒楼、茶餐厅及美食广场。

本台向名单上部分食肆查询,了解预订情况,有食肆指,至今未有旅行社预约团餐。旅游业议会回覆,有关名单只供参考,会继续搜罗更多选择,配合分流。

有导游工会说,土瓜湾与红磡过往有提供团餐的食肆,熟悉「流水式」安排,预料长假期间,当区或会再现旅客逼爆情况。

记者陈乐谦报道。
「开心香港」展开 首场美食市集开锣 李家超盼带旺消费  收听facebook
政府早前公布一系列的「开心香港」活动,活动今日起展开。今日除了是「全港戏院日」之外,首场「美食市集」亦会一连两日在湾仔会展举行,10万张免费门票早前已经免费向市民派发。

「美食市集」有超过100个摊位,以环球、华夏和香港地道美食为主题。有专卖手工面的摊档负责人表示,市民闷郁了几年,希望与市民分享吃面的喜悦。有首次尝试创业的大学生,主打不同口味的鸡蛋仔,希望保存本地特色美食。

行政长官李家超昨日出席启动礼时表示,活动目的是与市民共享复常后的欢笑,刺激零售餐饮等各行业,带旺本地消费及振兴经济。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本港经济复苏仍在初始阶段,相信第二及第三季会陆续好转。

记者王慧蓓报道。
私楼潜在供应增10.7万伙创新高  收听facebook
房屋局截至3月底数据显示,本港未来3至4年,一手私人住宅潜在供应10万7000个单位,较去年底增加约2000个,连续两个季度破纪录。首季施工量2300个单位,按年同按季都减少。落成量约6800个单位,按年跌16%,按季升约48%。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认为,首季施工量下跌,可能因为发展商面对库存较高而进行调节。但由于经济环境未算理想,加上美国加息仍有变数,发展商今年去库存面对困难,不排除潜在供应可能继续增加。

记者李臻升访问了张翘楚,分析详情。

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