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新闻特写(2023-05-03)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闻特写
新闻特写
节目简介:
以不同专题环节,跟进焦点新闻,探讨时事议题,专访新闻人物,捕捉时局最新走势。
主持人:
新闻部记者

2023-05-03
新闻特写

现正播放: 《议政四方》:来届区议会470席 引入资格审查和履职监察制度
分段播放:
《议政四方》:来届区议会470席 引入资格审查和履职监察制度  收听facebook
政府昨日公布区议会改革方案。下一届区议会有470个议席,由委任、地区委员会界别选举、以及地方选区选举产生,比例约为「442」,另外加入27名当然议员,日后区议会主席将由当区民政事务专员担任,同时引入资格审查和履职监察制度,以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

职能方面,区议会主要协助推广政府政策,地区谘询及联络工作,不再有管理或审批拨款职能。行政长官李家超指出,有关方案是考虑本港实际情况,形容以前行错路,日后不会再容许「揽住市民跳崖」的人进入区议会。

民建联支持改革方案,认为可重回正轨;民主党认为,民主成份和区议会职能比预期更低。全国港澳研究会顾问刘兆佳说,保留直选议席,反映中央希望民主派仍有机会进入区议会。

记者陈乐谦在《议政四方》报道。
本月中推药物送递服务 医管局料可分流一成病人  收听facebook
医管局分阶段推出药物送递服务,本月15日起率先在玛丽医院及将军澳医院专科门诊展开,专科门诊的到诊病人日后可透过医管局的流动应用程式「HA Go」,选择送药到家中或指定地址,每张处方划一收费65元,送递范围包括离岛等各区。

医管局总药剂师李成章表示,推出服务是希望让病人多一个选择,不用在医院等取药,他预计分流到一成病人使用服务。

记者李嘉雯访问了李成章,详述流程。
政府预估首季经济增长2.7% 分析料今季增长会加快  收听facebook
受惠于访港旅游业及本地需求强劲复苏,政府公布的预先估计数字显示,今年首季经济按年增长2.7%,结束之前连续4个季度的跌势。

政府发言人表示,访港旅游业和本地需求继续是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预料访港旅客人数应会进一步增加,经济情况和前景改善应能提振本地需求。

星展香港经济师谢家曦相信,受旅游业及投资增长带动,今季经济增速将会加快,不过外围不明朗因素或影响本港贸易转口表现。

记者张诗民访问了谢家曦,分析详情。

新闻特写